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将仪长管道建成为绿色输油管道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02

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将仪长管道建成为绿色输油管道

  中国石化集团管道储运公司在江苏仪征到湖南长岭的管道工程建设中,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利益,力争把仪长管道建设成为一条绿色输油管道。截至7月20日,仪长管道已完成组焊640多公里,占全部组焊工作量的65%,没有发生一起破坏或污染环境的事件。

  安徽省无为县境内的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不仅生长着一些珍稀植物,还是一些野生动物生活的天堂。最有特色的是每年春秋季节,在天井山的阴洼一带,数万只白鹭、牛背鹭等鸟类,在碧空下苍翠的林海间漫天飞舞,蔚为壮观。为不打扰这些可爱生灵的宁静生活,管道储运公司设计单位将原本投资最少、但须穿越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的方案,改为从该公园的边缘处绕道经过。后一方案虽然增加了近10公里的管线,管道建设费用因此也增加了3000多万元,但给生活在这里的珍贵的动植物留下了一片乐土。

  仪长管道工程由管道储运公司承担设计和建设任务。仪长管道途经江苏、安徽、湖北、湖南、江西五省,总长979公里。沿途河流纵横、丘陵密布,特别是管道沿线途经的安徽省内有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黄陂湖水禽保护区、薛家岗古人类文化遗址,在湖北省境内有梁子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长江新螺段白鳍豚保护区。从节约工程建设成本的角度来说,管线沿直线敷设当然是最经济的,但这就不可避免地与上述国家或地方的自然保护区、古人类文化遗址相冲突。管道公司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出发,认为管道建设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算环保账,考虑社会效益。按照这一指导思想,管道公司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为保护环境,避开国家或省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对管道设计方案进行了多处较大的改线处理,尽管延长了管道建设的长度,但却为一些珍贵的动植物留下宝贵的生活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了珍贵的文物遗址。

  管道储运公司构建了一套符合工程建设需要的HSE管理体系,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中不得发生重大的破坏环境事件。为确保管道建成后的安全运行,这条管道除选用了目前国内外较为先进的管道防腐材料外,还将在管道沿线的一些环保重点地段建立截断阀室,防止发生大面积的原油泄漏事件。这些改线和加强环保方面的工程设计,尽管增加了管道建设的长度,提高了工程建设成本,却为子孙后代留下了青山绿水。

  为确保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认真执行管道公司有关部门制定的HSE管理体系文件的规定,在工程招投标文件中,就明确各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就是本单位HSE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根据HSE管理体系文件的规定,加强了对施工人员的管理,禁止施工人员对野外植物滥砍滥伐,禁止对野生动物尤其是珍稀动物滥捕滥杀。否则,工程监理人员有权对不认真履行HSE管理体系文件规定的施工单位和人员进行处罚。

  在仪长管道工程建设工地,建设绿色输油管道的思想已深入人心,保护环境已成为每个施工人员的自觉行动。在施工现场,焊工焊接后剩下的每一个电焊头都有专人负责收集,饮料瓶、快餐盒等生活垃圾也有专人负责进行集中处理;对于河流穿越施工中无法再利用的泥浆,也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防止污染环境事件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