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条“绿色铁路”--胶新线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7

我国首条“绿色铁路”--胶新线建成

  日前,铁道部在济南组织召开了“胶新铁路建设管理现场会”,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题为“创新设计理念,建设示范铁路”的经验材料在会上做了介绍,铁三院在胶新线的环保设计赢得广泛赞誉。

  胶新铁路位于山东半岛胶州至新沂,途经高密、诸城、玉莲、郯城等县市,纵跨胶东、鲁中南地域,是新世纪铁路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这条铁路全长303.85公里,可绿化长度为265.94公里,是我国首次在长大铁路干线进行绿化、美化的工程。铁三院工程技术人员结合铁路工程特点,将路基边坡绿色防护与两侧绿化带的规划相结合,针对沿线自然条件,借鉴当地绿化经验进行设计。

  铁路绿色通道具有较强的滞尘力,降低噪音污染的效果明显,还可以保护、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减轻风沙对铁路和附属设施的危害。铁三院技术人员在设计路基边坡绿色防护工程方案中,采用了大量的土工合成新材料和喷拨植草及岩质路堑边坡喷混植生及爬山虎立体绿化新技术,草灌花结合,防护与绿化并举,多种工程措施协调配合,改变了铁路灰色圬工防护常规设计理念,既达到了绿化美化的目的,同时对线路起到了很好的防护作用。在铁路绿化总体规划设计中,设计者以景观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理论为基础,根据工程条件,科学选定绿化树种,乔灌花草搭配合理,多种绿化模式布局科学,首创了经济林与防护林结合营造长大铁路绿色通道的方法。

  胶新铁路绿色通道改变了以往铁路沿线树木杂乱、参差不齐的现状。一段一景、段段景异、景随路移、路景交融、浑然一体的绿化效果,四季长绿、三季有花、林带与周边环境匹配的绿色景观成为国内第一条环境优美的铁路大型绿色风景线。目前,该线已通过国家鉴定,被誉为我国首条一次建成的“绿色铁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