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最大宽厚钢板工程“中国轧机之王”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13

宝钢“十五”重大项目
我国最大宽厚板工程“中国轧机之王”投产

  由中冶集团宝冶建设承建的宝钢“十五”重大项目5米宽厚板轧机一期工程已圆满建成,于近期进行热负荷试车获得成功,轧出第一块宽厚板。这项被称为“中国轧机之王”的我国最大的宽厚板工程的建成投产,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宝钢宽厚板轧机工程建在宝钢一炼钢区域内,钢水由一炼钢3座300吨转炉经二次精炼后供应。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一架四辊可逆精轧机,一架立辊轧机,轧制最大宽度4.8米,长25米,厚150毫米,年产140万吨宽厚板。二期增建一架粗轧机,生产规模扩展到180万吨,最大轧制厚度可达400毫米。产品以船用板及管线板为主,同时还生产建筑、锅炉容器、模具等国内紧缺钢板品种,专用板约占90%左右。这项工程的建设将改变我国5米级造船用板,大口径、长距离、高钢级、抗硫化氢管线用板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中国造船巨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已与宝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宝钢的5米级宽厚板轧机造船板的供板能力,扩大造船规模和造船能级,其目标是今年将跻身世界造船业前5强,2010年进入前3强,至2015年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

  因为5米级宽厚板轧机在我国是第一次建设,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在这项工程建设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他们加强工程建设的协调管理,通过科技攻关、科技创新和采用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先后攻克了深坑深基础施工、轧机安装、机电仪设备调试等一系列难关。被称为宽厚板“血脉工程”的全长1100米的地下管廊,先后从地下穿越6条铁路、3条公路和31条光缆,在管廊施工过程中运送钢锭模的火车和运送建设物资的重型车辆川流不息“隆隆”通过,地基处在不断的挠动之中。他们制订了有几十道工序的复杂而严谨的施工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技术措施,使地下管廊全线贯通。号称“天下第一坑”的宽厚板漩流池,由于开发成功成熟的地下连续墙施工工艺,优化内衬结构施工工艺和深井降水方案,并采用信息化施工,使有30多米深的漩流池结构施工获得圆满成功。宽厚板单片轧机牌坊高15米,宽4.7米,厚2.2米,重397吨,在轧机底座上就位以后犹如高高耸立的“凯旋门”。他们大胆提出由平卧吊装改为地发面侧翻后吊至3.8米深的换辊坑内再更换吊具起吊的轧机牌坊安装新工艺新思路,圆满解决了由于轧机牌坊推迟半年进场而带来的不能保证投产工期的难题。宝钢宽厚板漩流池施工新工艺和5米级轧机牌坊侧立安装新技术已通过中冶集团专家鉴定,获得一致好评。这项工程自2002年9月28日打下第一根桩起,经过宝冶职工29个月拼抢,至热负荷试车成功,完全按照合同工期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