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行业最大规模油气混输工程在哈投产成功 进入世界前列

    发布时间:2005-05-11

中国石油行业最大规模油气混输工程在哈投产成功
中国石油在油气混输技术领域进入世界前列

  自4月6日哈萨克斯坦肯基亚克盐下油田最后两口井圆满投产以来,被专家誉为“对中国石油工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肯基亚克到让纳诺尔的大型油气混输系统工程,已安全平稳运行1个月。这标志着中国石油在油气混输技术领域进入世界前列。

  肯基亚克盐下油田油气混输系统是目前中国石油行业设计和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油气混输工程。这条油气混输管道起点为肯基亚克盐下油田的转油站,终点为让纳诺尔油田的油气处理厂,全长44公里,地形起伏高差达70米,管径530毫米,设计压力4.0兆帕,设计年输送原油60万到200万吨、天然气2.5亿到7.5亿立方米。 

  肯基亚克盐下油田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油藏埋藏深,地质结构复杂,钻采工艺要求高,曾长期处于低程度开发状态。自上世纪末以来,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对这个油田投入新一轮开发后,引进70D钻机,成功采用近平衡钻井工艺和先期裸眼完井技术,获得日产1000吨高产油井,开发形势逐渐好转,到2003年已经具备大规模地面产能工程建设的条件。 

  2003年11月至2004年6月,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委托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了以油气混输为主要特点的新建及改造地面工程的初步设计与施工图设计,并组织国际知名工程咨询公司对设计进行审查确认,认为可以满足混输要求。 

  该工程干线管道部分由中国石油管道局承建,首末站由中国石油工程集团公司承建。2004年下半年开始组织现场施工,当年11月主体工程完工,达到输油条件。第一阶段是原油输送,确保原油连续处理。第二阶段油气混输的各项硬件、软件准备工作就绪。在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的统一协调下,中哈双方投产人员在现场冰天雪地中,从3月30日到4月6日,按既定计划陆续将13口盐下中压油井所产油气全部送入混输管道。 

  工程投产后,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每天增加产量300吨到400吨,相当于1年增加10万到15万吨原油产量。同时,肯基亚克油田放空燃烧的火炬熄灭了,对油田现场的环境污染消除了,并提高了轻烃收率,实现了能源开发与环境的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