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马迹山港正式对外开放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10

宝钢马迹山港正式对外开放

  日前,国务院授权交通部宣布:从12月1日起,亚洲第一矿石中转深水港----宝钢马迹山港正式对外开放。马迹山港对外开放,为宝钢做大做强钢铁主业提供了更稳定、更有利的物流条件,同时也标志着马迹山港融入了国际航运竞争的大舞台。

  宝钢马迹山港1997年开始立项建设,一期工程年设计吞吐能力为2000万吨,设有一个30万吨级卸船机泊位、一个3.5万吨级装船机泊位和容量为108万吨的矿石堆场。在设计、施工、设备制造单位的共同努力及宝钢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工程于2002年5月建成投产,并临时对外开放。

  马迹山港实现了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标的目标,创下了我国港口航运史上的奇迹。去年,马迹山港完成吞吐量2300万吨。今年,马迹山港对标学习青岛港,多项生产运行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截至11月底,吞吐量达2330万吨。到目前为止,马迹山港已先后接纳了300多艘中外远洋散货轮,累计接卸矿石2600万吨,吞吐量达5000万吨。马迹山港的投运,大大降低了宝钢进口铁矿石的运输成本,有效缓解了长江口沿岸和东南沿海钢铁企业铁矿石运力不足的矛盾。

  今年9月,国家海关总署会同公安部、交通部、质检总局、总参作战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舟山和嵊泗县人民政府及宝钢组成验收组,对马迹山港对外开放前的准备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组一致认为,马迹山港生产设施、通信导航、公共服务等设施能够保证中外籍船舶安全进出及港口生产,一致通过马迹山港对外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