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主导“土司遗产”正式申遗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3-26

  近日,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来函,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所主持编制的《“土司遗产”申遗提名文件》(含文本、规划等)经审查合格,进入国际专业评估环节。

  “土司遗产”是中国2015年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该遗产分布于中国西南多民族聚居地区,是13-20世纪初这些地区推行“土司制度”的代表性产物,本次申报的湖南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址、贵州海龙屯保存有完整的聚落格局与地理环境、丰富的遗存,显著地表现出土司遗存特有的共性特征和内在关联,是该历史时期土司制度管理智慧及人类价值观交流的代表性物证,在维护民族文化多样性传承方面具有突出的意义。

  在已完成的《申遗文本》、《保护管理规划》指导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所土司团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与相关技术单位合作,进行老司城遗址、海龙屯遗址的专项《保护展示方案》,以及和包括唐崖土司城址在内的三个申报点的遗产环境整治、国际专家现场考察准备等工作。

  作为“土司遗产”的《申遗文本》、《保护管理规划》、专项《保护展示方案》的主持编制方和申遗工作技术咨询方,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所项目组得到了国内外世遗专家、国家文物局的专业指导,院相关技术部门的通力合作,以及申报遗产地政府和管理单位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各方共同克服了时间紧、压力大等诸多困难,按照世界遗产申报技术标准和国家申报进度要求,如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