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迎挑战全力保供天然气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11

  雾霾带来的环境压力让今冬的天然气供应产生了百亿立方米的缺口,国家发改委11月2日、3日连发两则通知,要求油气生产企业增加供应。作为国内主要的天然气供应企业之一,中国海油未雨绸缪、超前计划、全力以赴,挖掘多气源潜力,与国企同行合力担起保障供应之责。

  中国海油要求天然气生产、运输和贸易各业务板块紧密协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拓气源、稳产增产。各业务单元要加强安全检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油气田和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中国海油要求,天然气生产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多产气,增加供给,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发现更多储量。各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要充分发挥保供调峰作用,努力增加供给,在落实长期协议的基础上,力争锁定更多现货资源。管网公司要加速管网建设,强化管线巡查和检修,确保管网输送安全畅通。

  去年冬天以来,全国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天然气作为优质清洁能源,成为治霾的重要手段。随着今年6月份大气治理“国十条”的颁布,各地纷纷推进煤改气、油改气计划,国内天然气需求开始爆炸式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天然气表观消费增长13.5%,明显高于9.2%的产量增速。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近期召开的2013年天然气迎峰度冬供应保障协调会上表示,今年,国内天然气需求至少1920亿立方米,资源供应最多17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达220亿立方米。

  除供应缺口外,国内天然气调峰能力不足也是诱发“气荒”的重要因素。在我国用气结构中,民用、公共服务占45%,冬季超过50%,但国内储气调峰能力只有2%,远低于国外的10%~15%,加强储备调峰能力建设是重中之重。

  为了应对今冬严峻的气荒局面,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本月初连发两份通知,要求油气生产企业保持在产气田高负荷生产,加快新区块投产进度,加强与资源国衔接协商,尽可能增加天然气进口。同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还要求,各地要多渠道筹措资源、增加天然气市场供应,切实落实“煤改气”项目的气源和供气合同。

  目前,中国海油海上和陆地、常规和非常规气田均开足马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产能。在稳定和增加常规天然气产能的同时,中国海油正加速推进深水天然气资源以及页岩气、煤层气和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努力推动煤制天然气项目加速实施。

  上月底,年接收能力350万吨的珠海LNG投产。作为中国最大的LNG供应商,中国海油已经在沿海需求最旺盛的地区建成了5座LNG接收站,形成了2130万吨/年的接收能力。我国首个浮式LNG项目——天津浮式LNG接收站的建设和调试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中国海油正加速推进,力争尽快安全高效接气,增加对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冀的天然气供应。

  国家和社会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强烈需求,对中国海油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加快发展的有利契机,中国海油要求广大干部员工强化责任意识,全力保障供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