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福建电网累计向华东送电突破400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10

  截至8月31日,今年福建电网累计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约51.61亿千瓦时,较去年增长64%。特别是入夏以来,华东地区持续高温天气,福建电网向华东输送电量大幅攀升,7月以来共输送电量约23.2亿千瓦时,日均输送电量约3742万千瓦时,为上半年日均输送电量的2.4倍。

  数据显示,自2001年福建电网与华东电网联网以来,双方累计输送电量444.2亿千瓦时。其中,福建送华东电量405.7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华东其他省市用电紧张状况,也为福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今年入夏以来,华东电网用电负荷多次刷新历史纪录,华东各省、市用电负荷迅速攀升,浙江、江苏等地出现用电缺口。国网华东分部要求切实做好保频率、机组运行管理、备用容量留取、省间互济等工作,确保华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有序供应。

  “今夏,华东电网用电负荷保持高位运行,福建电网积极向华东输送电量,有效缓解了浙江等地的用电紧张状况,为华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1至8月,福建电网向浙江输送电量51.16亿千瓦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浙江电网供电压力。

  近年来,福建省充分利用港口多、水电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发展,着力优化电源结构。截至今年8月,福建全省总装机容量达4075.46万千瓦,其中火电2642.9万千瓦,水电1186.7万千瓦,核电、风电等新能源245.86万千瓦。据预测,2013年福建全省用电量将达1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以水库偏枯年份计算,福建全省供电略有盈余。

  但受持续高温影响,今夏福建用电需求持续攀升。8月8日,福建电网用电负荷达2802万千瓦,今年以来第12次创新高。国网福建电力超前部署,加快推进迎峰度夏工程建设,全面落实119项迎峰度夏保供电技术措施,重点解决主干电网局部“卡脖子”等问题,有力保障了全省电力可靠供应。

  与此同时,国网福建电力积极与华东电力调控分中心沟通协调,科学优化多种能源联合调度,加大外送电量,积极向浙江、江苏等地输送电力。

  国网福建电力密切跟踪天气和负荷变化,强化水电调度运行,做好调峰调压及节水增发电工作,确保水电多发;在火电调度方面,利用用电低谷时段或节假日进行设备消缺,保证机组在高峰期稳发满发;科学制定月度交易计划,做好网厂协调,统筹内供外送,确保区域内电力供应和电力外送。

  目前,福建电网经由500千伏宁双、德龙两条联络线向华东地区送电。国网福建电力加强联络线负荷监测,组织员工每日对线路一、二次设备进行特巡、测温,做好突发事故预想,保障了联络线运行平稳。

  今年,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工程投运后,将进一步提高福建与浙江联网输电能力,提高大电网调剂余缺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