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非钢产业助推鞍钢扭亏增效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23

  利用冶金渣开发出钢渣粉、铁碳球、海水净化石等11种产品;与北京同仁堂合作开办北京同仁堂鞍山中医医院;成立煤化工事业部,进行副产品的深加工……在钢铁产业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的形势下,鞍钢非钢产业主动加压、主动作为,成为鞍钢打胜扭亏增效攻坚战的重要依托。

  “新政”鼓励非钢产业“走出去”

  多年来,鞍钢集团公司在发展钢铁产业的同时,在机械制造、工程建设、电气、设计、耐火、矿渣、自动化、综合利用等领域,形成了富有特色和一定竞争优势的非钢产业。

  该公司与英国维苏威公司合作开发耐火材料,与比利时贝卡尔特公司投资共建钢帘线工厂,与通用电气展开战略合作等,通过与这些世界顶级企业展开合作,有效延长了产业链,盘活了原有非钢产业资产,为鞍钢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

  今年初,为进一步加大对非钢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鞍钢集团公司出台了《鞍钢非钢企业参与外部市场竞争多创效益的鼓励政策及奖励办法》,大力扶持非钢企业参与外部市场竞争,建立适应外部市场的经营机制。在人力资源、编制设置及分支机构开办、投资决策、融资等八个方面制定对非钢企业参与外部市场竞争、多创效益的鼓励政策,放开搞活,使其责权对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主体。制定非钢企业外部创效专项奖励办法,创效奖励每年兑现一次,以不断提升非钢产业自主发展和创业创效的能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4月,鞍钢又召开非钢产业工作会议,再次为非钢产业“添柴”。提出要始终站在战略的高度谋划非钢产业未来发展,摆脱传统发展理念的束缚,抢抓机遇,加速重点项目推进,大力开拓市场、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技术能力。用开放的心态强化与行业内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合作,充分学习和借鉴先进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增强与上下游产业的合作,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携手前行,提升应对市场挑战的能力,使之成为鞍钢集团新的效益增长点。

  在系列“新政”的“呵护”下,鞍钢非钢产业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进入年中,由原鞍钢实业公司、矿渣公司、冀东水泥、房产公司、职业健康医疗中心等整合而成的鞍钢集团综合实业有限公司,由原鞍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重机公司、建设公司、矿山建设公司、铁路设备制造公司等整合而成的鞍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先后成立。6月21日,由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鞍钢总医院共同组建的北京同仁堂鞍山中医医院正式挂牌,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引进“北京同仁堂”品牌的中医医院。鞍钢维苏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以创新为发展动力,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上半年实现利润1740万元,朝着创建国内耐火材料行业领先企业的目标稳步迈进。

  非钢产业可望占据鞍钢三成“江山”

  根据建设钢铁产业与非钢产业互为支撑的多元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战略,鞍钢集团公司已将加快发展非钢产业视为优化资产结构和效益结构、提升整体竞争力,全面打胜扭亏增效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将进一步做强做大非钢产业,提高利润贡献率,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一是打破“小富即安”的思想,树立创业创新创优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非钢产业收入和利润占比双30%以上。二是提升非钢产业创业创效的能力,统一谋划,整合资源,提高非钢产业集中度。三是将按照差异化管理原则,大力支持非钢产业发展。赋予非钢板块更加灵活的运行机制,实行差异化管理,简政放权,使其能够灵活应对市场变化。虽然目前鞍钢集团资金紧张,但已预留了一部分资金,用于加大对效益好、专精特新的非钢产业项目的投入力度。

  同时,着力提升鞍钢非钢板块自我发展能力。对资源类企业做强做大,加快矿山建设和资源掌控,推进落实鞍钢铁矿山建设规划。加快钒钛资源产业化、规模化,钒产业优化生产工艺,提高资源利用率,扩大高端应用领域,钛产业做大钛原料,发展钛白粉,提升钛金属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逐步确立在国内中高端市场的领先优势。

  对服务及综合利用类企业,鞍钢将科学延伸其产业链条。加快矿渣公司等钢铁副产品综合利用类企业发展,重点围绕资源综合利用、煤化工、新材料、工程技术、气体等业务,确定近期和中长期投资项目。以鞍钢信息产业公司为基础,大力发展信息化产业。发展金融产业,拓展业务范围,打造复合型金融服务平台。推进鞍山地区鞍钢医疗资源整合,发挥医疗健康产业一体化协同效应,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创效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