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内外贸齐头并进勇闯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17

  ——3月28日,50辆崭新的C80型铝合金运煤专用敞车伴随着火车汽笛的鸣响,发往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至此,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北方创业公司一季度已向神华集团发送C80型铝合金运煤专用敞车500辆;

  ——3月29日,由该公司生产的50辆浓硫酸罐车成功发往赤峰云铜有色金属集团,至此累计发车100台份,按合同期限完成了与赤峰云铜有色金属集团签订的GS70浓硫酸罐车合同任务;

  ——5月28日,随着230辆运煤敞车缓缓驶出发往印尼,标志着该公司与印尼铁路总公司首次合作的1200辆整车合同顺利完成;

  ……

  随着一批批铁路货车发往用户,该公司生产的铁路车辆不仅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而且整车及零部件产品成功销往亚洲、非洲、南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该公司针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紧跟行业形势变化和用户需求信息,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抢市场、推研发、保质量、促发展,整体经营又上新台阶,市场开拓显实效。

  公司通过对铁路车辆市场形势认真的分析,明确了“紧跟行业形势变化,巩固国内市场地位;调整市场结构,拓展国际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的市场开拓思路。在国内市场上,紧盯国铁车市场,加强与南北车集团的相互沟通,紧跟用户需求信息和市场化动态,确保市场份额;注重与神华集团、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客户的沟通合作,挖掘内蒙古地区、新疆等重点口岸铁路建设项目的需求信息,确保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2012年底公司成功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1500辆C80型铝合金运煤专用敞车合同,中标市场份额高达25%,合同总金额达9.975亿元,中标数量、合同金额和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北创公司累计为中国铁路运输提供了7万余辆的各种铁路新型装备。

  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开发上,抓住“低、中、高”端市场,以现有技术和产品开发低端市场。2011年4月21日,该公司以高水平的设计、精良的装备,在全球29家参与竞标的货车制造企业中脱颖而出,与印尼铁路总公司签订了1200辆运煤敞车,金额达5.3亿元的外贸合同。这不仅是印尼政府15年来首次从国外采购的铁路货车项目,也是北方创业铁路货车首次实现大批量自营出口。通过这次与印尼的友好合作来辐射东南亚;同时以适应用户需求开发中亚独联体等中端市场;研究市场技术标准,以零部件为切入点逐步渗透到欧美等高端市场。北创公司从2006年实现外贸零的突破后,2007年首次实现整车出口,截止目前已完成外贸合同2500辆、金额达10亿元。

  要想在市场站稳脚跟,必须把握市场需求,研发领航市场的新产品。在新产品研发上,该公司高度对接市场,按照“试制一代满足市场需求,研制一代应对市场挑战,构思一代培育全新市场”的思路,进行产品的研发,拓展市场领域。

  在国际市场产品研发上,公司深入研究掌握了国际铁路货车标准,具备了研发、制造符合GOST、UIC、AAR标准的准轨、米轨、宽轨系列铁路货车的能力。取得了独联体国家GS68型浓硫酸罐车的认证证书,CW2及其配套转向架等多个国家品种的车型具备批量生产条件。

  在国内铁路货车产品研发上,公司紧跟铁路运输装备高端技术发展方向,重载、快捷货车关键技术,研制出新型重载货车,完成轴重27t、载重80T级通用整车及DZ1型转向架的开发,目前公司80t级氧化铝粉罐车已立项,列入科研开发计划。80t级通用敞车及配套DZ1型大轴重转向架进入国内首批5家试制企业行列。仅去年公司全年新产品科研立项27项,申报专利34项,3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实现了工艺改进与创新105项,创经济效益604万元。今年公司将科研立项提高到了30项,工艺科研5项,投入资金达8000多万元。

  该公司在抓市场开拓和产品创新的同时,始终认为可靠的产品质量是占领市场的基础。建立了质量防控新模式,对公司质量管控关键环节和质量风险进行归类汇总,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从只注重产品检验向注重质量管理和实物控制并重转变。尤其对铁路货车运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进行收集和汇总,认真进行对比分析,逐一制定防控措施,实现闭环管理,以此推动产品质量稳步提高,确保行车安全可靠,使整车一次交验合格率达99.32%,实现货车质量事故7年为零的好成绩。同时加大售后服务力度,对全路38个车辆段和128个运用、检修车间及重点客户进行走访,加强各局、段、站点的联系与沟通,在主要客户驻地常年设立售后服务保障工作组,并对用户所反馈的信息全部进行了责任确定和分析处理,处理率100%,责任落实率100%,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该公司牢牢把握铁路车辆行业发展规律和市场需求特点,以满足用户需求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健全完善营销体制机制,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国铁车订货、自备车订货和外贸业务协同推进,充分利用中国兵器工业的军工技术优势,通过重载快捷铁路货车技术水平提升建设项目的建成,争取在国内市场上尽快实现整体实力进入行业前三,使外贸销售收入提高到60%以上,整车及零部件产品在销往苏丹、印尼、泰国、印度及南非、巴西、埃塞俄比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基础上,再扩大到更多国家和地区,使公司成为中国铁路运输装备制造行业独具特色的一支劲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