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氧化铁泥实现全部返生产利用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1

  近两年来,宝钢股份在多年的固废返生产利用研究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拾遗补缺,拓展固废回收利用渠道,发展循环经济,取得良好效果。含铁尘泥中长期未能返生产利用的氧化铁泥返生产利用率不断提升,目前已达到了100%。

  含铁尘泥主要产生于烧结、炼铁、炼钢和轧制等工序,含铁量一般在60%左右。由于其在钢铁企业固体废弃物中占最大比例,因此含铁尘泥的返生产利用,不但有利于钢铁企业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还有利于节能减排。多年来,宝钢不断摸索含铁尘泥高效返生产利用之路,绝大多数的含铁尘泥通过烧结回用等方式实现了返生产利用,并且已固化到日常生产流程中。

  氧化铁泥是含铁尘泥的一种,主要产生于热轧工序。由于其颗粒细、硫含量较高且波动大,虽然含铁量较高,但长期以来都未能返生产利用,由宝钢发展公司进行回收处置。为进一步提升固废返生产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近年来,宝钢股份对固废进行了系统梳理,并于2011年下半年开始,着手推进氧化铁泥返生产利用工作。在制造管理部的牵头组织下,攻克了技术难题,并明确了氧化铁泥返生产利用方案,精益管理。针对氧化铁泥颗粒细等特征,首先查找相关原因,对不同产线产生的氧化铁泥实施分堆堆放管理;其次,制订了氧化铁泥返生产利用的质量标准,使应用有据可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