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积极推广VSS系统与用户实现双赢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5

  订单多,生产提速,钢材供应同步提速;订单少,生产放缓,钢材供应同步放缓……使用了宝钢建立的可视化供应链管理系统(VSS系统)后,汽车厂的整条供应链就像安装了神经系统一样,对终端市场冷暖作出及时正确反应。得益于此,南京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去年总库存资金占用率同比下降了37%,平均库存周期由60天降为45天。

  今年,宝钢将向全国汽车整车厂和大型家电制造厂逐步推广VSS系统。这意味着宝钢将进一步与用户携手,共同打造上下游共享管理平台,构建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形成从汽车终端销售为起点,到钢厂的钢材供应,直至铁矿石需求全流程的供需新模式。

  长期以来,汽车厂、配套厂、钢厂没有实时的信息共享机制,加之汽车整车消费市场的变化莫测,常常打乱汽车厂的生产计划,引起钢材供应链上的生产、物流计划的剧烈波动。以往,供应链上各单元以放大订货量的方法来规避停产风险,由此导致成本居高不下。

  为了以更有效的方式服务用户,宝钢积极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用户服务理念,想方设法为用户创造价值。从2011年开始,在宝钢股份汽车板销售部、薄板销售部、宝钢国际的指导支持下,由钢贸公司、宝信软件等单位组成VSS系统攻关团队,在上海通用等多家用户的紧密配合下,针对供应链的最优库存、最低成本、最小风险等经营管理模式进行重点攻关。团队成员聚焦客户需求,运用零部件管理和ECR(有效客户反映)的思想,从协助用户管理、动态信息检测、建立联合补货策略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经过两年的积极探索,攻关团队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加强与汽车用户的信息沟通与互动,成功建立并逐步在部分国内汽车生产厂推广了VSS系统。

  目前,VSS系统已通过上海市计算机软件评测重点实验室的评测和安全等级认证,形成发明专利8项。通过对VSS上线前后的业务数据对比分析的结果显示,整个供应链财务资金占用、库存周期等多项指标均有明显改善,特别是影响汽车厂生产的零件断料报警的频率降低70%,初步实现了供应链共享平台“低成本、高协同、快响应”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