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电力天路运行一周年 累计向西藏送电6.95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13

  12月9日,青藏联网工程迎来了周岁生日。这一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经受住高寒缺氧、低气压、大风、强辐射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安全稳定运行一周年,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和要求。

  截至12月9日,这个被誉为“电力天路”的民心工程,已累计向西藏输送电量6.95亿千瓦时,占藏中电网总供电量的23.7%,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8.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56万吨;最大输送容量达17万千瓦,占藏中电网总负荷的三分之一。进入冬季用电高峰期以来,工程每天输送电量300万千瓦时以上,超过藏中电网总供电量的30%,不仅为西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清洁能源,而且为改善西藏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

  12月10日,拉萨换流站,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丁业现在青藏联网工程安全稳定运行一周年座谈会上说,青藏联网工程“已成为藏中电网保障冬春季电力供应的主要力量”,显现出良好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他说,要运行好、维护好、管理好这条“幸福线、光明线”,“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效益”。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福顺表示,青藏联网工程投运后,青海电网由终端型电网转变为枢纽型电网,这在青海电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05年以来,西藏经济加速发展,在冬春季枯水期,藏中电网电力缺口达30%以上。青藏联网工程投运后,冬春季群众生活用电得到保证,工业客户用电全面放开,西藏社会用电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目前,藏中电网最高负荷达52.14万千瓦,同比增长13.6%;最高日用电量达92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4%。同时,工程还有力推动了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跨越发展,消纳了青海近百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所发电量,为青海建设全国太阳能发电基地提供了重要支撑。

  工程运行一年来,运行维护人员在没有任何高海拔、高寒地区输变电工程运维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探索更加有效的运维技术,加大对人员巡视随身携带的救护装置、应急抢修装备等的研制,加强对高原设备运行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充分发挥了科研对生产的支撑作用。

  7月2日至21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运检、施工、设计、监理、设备厂家、医疗保障等30多家单位,共计1200余人和200多台(套)各类车辆、设备,开展工程首次停电检修,完成两端换流站及直流线路常规检修、隐患治理及尾工消缺等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