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北电网全力接纳风电 上网电量同比增12.5%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7

  近年来,东北电网风电发展迅猛,2012年截至7月底,东北全网风电装机容量已达1716.24万千瓦,同比增长25.61%,占东北全网总装机容量的16.52%;风电上网电量158.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4%,占东北全网发电量的7.16%。东北电网为尽最大能力接纳风电,积极应对风电运行给电网带来的挑战,通过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实现了系统安全经济运行。

  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积极开展风电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建设,提高风电机组可控能力,进一步充分利用网架现有输送能力。目前,东北网调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风电自动发电控制系统的大规模应用。以通辽地区为例,通过风电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快速、精确地调整出力,最大限度利用了网架的送出能力,全年送出风电电量可增加约2.4亿千瓦时,经济效益显著。

  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还率先开展风火互补交易,通过市场手段推进火电机组技术改造,进一步挖掘火电机组调峰能力。今年,蒙东通辽地区2家火电厂与3家风电场通过双边交易模式已达成了4万千瓦电力交易意向。

  目前,东北电网接纳风电最大电力和日最大电量所占比重排在全国之首。全网风电最大电力710万千瓦,占当时全网供电电力19.05%;风电日最大电量1.51亿千瓦时,占当日全网供电量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