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亮家底”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06

  7月17日至18日,中国海油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11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2010年科技部专家组通过“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后该实验室的首次亮相。如何在“二次跨越”新背景下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字招牌”,持续助力海洋石油高效开发,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部批准在总公司设立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在中国石油企业批准设立的第二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目前,总公司总经理杨华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依托建设单位为中海油研究总院。实验室以高效开发海洋油气为目标,以引领海洋石油高效开发技术前沿为导向,以“认识油藏、高速高效开发、提高采收率”为主线,开展重大和关键技术攻关,引领和支撑海洋石油高效开发领域的技术创新,指导并协助油田开展矿场试验,解决科研成果应用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现阶段从海上油田丛式井网综合调整、多枝导流适度出砂、海上稠油化学驱油、海上稠油热力采油等方向进行技术创新和集成的研究与应用。

  会上,60余位内外部专家听取了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和工作计划。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副理事长、中海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研究总院院长陈伟向学术委员会委员、理事会理事、实验室副主任颁发了聘书,向所属各研究室/基地负责人颁发了铭牌。

  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就国家重点实验室如何更好为“二次跨越”助力形成了一致意见,即进一步梳理制度,集中攻关重大课题,关注新领域研究,建立具有海油特色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模式,从“顶层设计”为海洋石油持续高效开发打牢科技基础。

  据了解,实验室将于年底迎接科技部的建设验收,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周密进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