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长庆陕北油区立体评价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9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陕北石油评价项目组已完钻油探井132口,完成年计划的73.33%;年累计钻井进尺34.84万米,完成年计划的77.92%;完试油探井76口,获工业油流井64口,其中单井日产20吨以上的高产井17口。

  2012年,长庆陕北石油评价项目组紧紧围绕上产5000万吨和建设“西部大庆”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今年项目启动以来,长庆陕北石油评价项目组克服外部环境差等制约因素,以全面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为目标,精心组织生产,狠抓现场施工质量及安全管理,强化过程控制,加强随钻分析,优化施工设计,准确认识和评价油藏,全力冲刺各项建产目标。

  长庆陕北石油评价项目组加强姬塬地区上部层系、志靖地区下部层系等的评价力度,通过精细评价,今年在陕北地区取得突破性进展。姬塬地区上部层系评价取得良好效果,在相关层系多口井试油获得成功,其中5口井分别获得高产工业油流,并发现多个高产含油富集区。周家湾地区立体评价成效显著。根据这个地区的含油特点,油藏评价按照立体评价思路,在评价上部层系的同时,选择部分井加深评价下部层系,取得良好效果。盆地致密油藏评价取得阶段性成果,共有14口油井达到工业油流,其中3口油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流。致密油藏试油的成功,展现了盆地致密油藏评价的前景,为姬塬地区致密油藏提交亿吨级储量奠定坚实基础。

  长庆陕北石油评价项目组副经理何善斌介绍,姬塬地区南部一口井,通过体积压裂,在延长组油页岩获得日产20.49吨高产工业油流。这口井的成功实施,为油田深化评价页岩油潜力提供了可靠依据,改变了鄂尔多斯盆地油页岩只生油不产油的传统认识。盆地一个油层及以上层位发现多个高产含油富集区,有7口井达到工业油流,为快速上产提供了优质高效区块。盆地还有两个油层油藏评价获得新突破,有6口井获得工业油流,其中有3口井分别获得高产工业油流,展现出盆地巨大的资源潜力。吴堡地区一口油井为典型的致密油藏,通过技术攻关,试油获得日产52.11吨的高产工业油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