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媒体盛赞航天科技集团抓总三大核心系统完美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8

  6月16日,神舟九号飞船在改进型长征二号F火箭的托举下腾空而起,将包括我国首名女航天员在内的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开启了与天宫一号的赴约之旅;6月18日,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顺利完成;6月24日,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的精彩一幕呈现在亿万观众面前……

  “里程碑意义”、“了不起的一步”、“多个第一”、“航天大国”……这些都成了国内外媒体和专家评论此次航天任务的关键词。在短短一周多的时间里,中国航天创造了数项“第一”让世界为之惊叹。

  尽管中国是太空竞赛的后来者,迟到了大约40年,但中国航天的发展不慌不忙,前进步伐庄重而稳健。

  正如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安德鲁·埃里克森说的:“中国谨慎与可持续的方式同前苏联创造其种种‘第一’的方式不可同日而语。前苏联省略了一些安全步骤,根据政治需要来实现太空壮举。而北京则是根据自己的主张来制定发展时间表,努力打造自己的未来。”

  而这迟来的航天成就给中国民众带来的振奋和狂喜,一点也不亚于当初“阿波罗”计划带给美国民众的感受。

  三大核心系统堪称完美

  为航天员营造“家的感觉”


  对于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的神舟九号飞船、改进型长征二号F火箭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这三大核心关键系统的完美表现,国内外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其字里行间都不难看出“超满分”的赞美之词。

  首先交上“满分”答卷的,是为保载人航天安全性能而又进行了若干可靠性改进的长征二号F火箭。此次已是第10次“送船出征”的它,兑现了其“十全十美,神箭完胜”的庄重承诺。

  已经在太空静静守候了200多天的天宫一号,其状态和各项性能、功能,借用媒体的一句评价,就是“出人意料的好”!从各项遥测数据来看,天宫一号各系统和设备表现良好,诸如环境控制生命保障系统很好地为航天员营造了“家的感觉”。

  而神舟九号飞船到目前的表现也堪称完美。从发射阶段到自主控制阶段,从对接阶段到组合体运行阶段,神舟飞船都以“过硬的质量和近乎完美的细节”,征服了世人。我们也期待着神舟九号能搭载着3名航天员安全返回。

  可以说,在这一“整个世界都在看中国”的时刻,无论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的三大核心系统,还是备受关注的航天员系统,抑或是其他所有关键系统,都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航天技术渗透经济民生

  未来发展支撑国家创新


  面对部分人对“航天科技究竟与民生何干”的疑惑,人民日报刊发专文列举了航天科技在实际民生中的应用。

  文章指出,中国近年来1000多种新材料,80%是在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为代表的航天企业大力发展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经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可以说,航天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一直都在,并且几乎无所不在。

  文章以载人航天工程的应用和带动效果向读者举例。比如太空育种,从神舟一号就开始搭载的包括青椒、甜瓜、番茄、西瓜、豇豆、萝卜等在内的农作物种子,已经在全国很多农业示范园培育成功,并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和实惠。品种更多,产量更高,品质更优,太空育种让人们的餐桌有了更多的选择。

  同时,航天工程的实施直接推动了物理学、化学、现代力学、地球科学以及材料、工艺、制造等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科技研究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一大批高新技术的发展。比如神舟四号中首次使用的飞船多模态微波遥感器由微波辐射计、雷达高度计、雷达散射计三种模态仪器构成,结束了中国航天没有微波遥感的历史,而积累的数据又为海洋和气象业务卫星提供了技术基础。

  就像外媒评价的那样,中国已经加入到过去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才能涉足的自主航天“顶级俱乐部”。而透过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完美实施过程,不难预见,中国航天更加辉煌和美好的未来不会遥远,届时,航天科技对国家创新的直接驱动力和对国家经济发展的直接带动力也必将更加深刻地凸显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