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先进燃料组件研发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5

  “N36特征化燃料组件入堆辐照考验操作现在开始!”6月14日,随着中核集团总工程师雷增光在秦山核电基地的一声令下,中核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组N36特征化燃料组件正式开始进入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第二核电厂2号机组第九循环接受辐照考验。“这对中核集团进行的锆合金自主研制工作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先进燃料组件研发迈出了重要一步。”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压水堆燃料元件设计制造技术项目(CF专项)总指挥李广长这样评价说。

  在现场见证仪式上,雷增光宣读了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作出的重要批示。批示中指出,N36是集团公司ACP1000技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核集团应上下同心协力、努力攻关、控制风险、共享发展。望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做好后续工作,进一步细化运行监测方案和应急预案,争取更大成功。

  当前,国内还没有自主品牌的先进燃料组件,这制约了我国核电的进一步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的长期安全和中核集团核电技术“走出去”战略的顺利实施,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燃料组件成为必然要求。为此,在国防科工局、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中核集团在2010年将CF项目列为中核集团重点科技专项,而研发综合性能优良的国产品牌锆合金材料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经过长期研究,明确了N36锆合金的基本成分和优良性能,并确定将其作为先进燃料组件的包壳材料。中核集团首席燃料专家、CF专项总设计师焦拥军介绍说:“N36锆合金可满足更高燃耗需求,延长了换料周期,能够达到核电站堆芯长寿期运行的要求。”随后,核动力院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上海高泰稀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出N36管棒材,进而由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试制了N36特征化燃料组件,并于今年1月获得了国家核安全局的入堆批准。

  此次入堆后,燃料组件需进行3年以上的辐照考验。通过池边检查等方式,获得N36包壳材料在堆内的辐照行为,然后专家对N36锆合金进行分析总结和性能评价,初步建立起N36锆合金堆内外性能数据库。

  据了解,围绕着N36锆合金基本成分与制备工艺的研究,中核集团正在开展相关专利申请工作,形成锆合金材料完整知识产权成果包。目前,国家专利局已经批准了其中4项专利。

  N36特征化燃料组件的顺利入堆,是包壳材料研制的重要节点。由此,我国自主品牌先进燃料组件研发工作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