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风云二号F星顺利通过在轨测试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22

  近日,风云二号F星顺利通过在轨测试评审,可以投入业务使用。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庄国京等,在评审会上对卫星通过评审表示祝贺。宇如聪指出,风云二号F星在轨测试通过评审,意味着该卫星可以投入业务使用,这对于确保我国静止气象卫星观测业务的连续稳定,进一步提高观测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有关人员认真做好风云二号在轨卫星的运行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卫星的经济、社会效益,积极推进卫星资料的应用。

  风云二号F星是风云二号03批卫星工程的首发星,于1月13日成功发射后,经过3个月的在轨测试,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全部测试任务。该卫星的投入运行进一步巩固了我国气象卫星“双星观测、在轨备份”的业务格局。

  据悉,风云二号F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抓总研制,相比之前的气象卫星型号,有84项技术改进,使用寿命提高至4年,卫星云图观测质量和卫星遥感数据定量化产品精度得到提高,单颗卫星的观测时间分辨率由30分钟提高到5分钟~10分钟。

  风云二号F星的观测资料和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灾害监测等重要领域,特别是在台风、暴雨、大雾、沙尘暴等监测预警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为各级政府防灾减灾提供更为准确的决策信息。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关单位还将认真做好后续气象卫星的研制工作,确保风云二号卫星与风云四号卫星实现有序衔接和更新换代。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国家国防科工局、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评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