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恒天集团凯马汽车打造一流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恒天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7

  中国恒天集团公司所属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工业企业,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一匹“黑马”,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出口亚非欧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文化作为凯马汽车品牌崛起的动力源,融合了恒天集团先进的管理思想,“业绩、规则、诚信”的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卓越”的企业精神;不仅造就出了一支思想统一、行动统一、目标统一的卓越职工团队,而且打造了凯马汽车的崛起优势。

  培育执行文化 铸造一流团队

  执行力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凯马汽车在实施《中国恒天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刚要》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创建执行文化的新路子,以执行文化来提高企业的战略执行能力,提高企业生存发展能力。在培育塑造执行文化的同时,通过完善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把职工的整体素质提了上去,激发了职工的创造力,造就出了一支高素质的现代企业团队。在集团“执行力没有任何借口”“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等先进文化理念的指导下,企业步入了自我约束、自主管理的良性发展轨道。伴随企业的快速发展,凯马汽车执行文化又融入了新的内涵,将“坚持一流管理,生产一流产品”、“市场竞争不同情弱者,不创新突破只有出局”的理念又融入到了每一位职工的日常工作之中,并导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产生了超强的精神动力,引发了凯马汽车公司的擅变。例如:自企业转型进入汽车行业以来,便推行差异化的开发战略,凯马品牌从无到有,月月有创新,年年上台阶,目前形成了微、轻、中、重、专用车、皮卡、低速货车七大系列涵盖低端、中端、高端三个档次800个产品品种,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地区市场的需求。2009年以来,凯马汽车产销量一直稳居全国商用车前十强,产销量增幅曾连续五年保持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创造了企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强化精细管理 打造一流品牌

  近年来,凯马汽车产销量屡创新高,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公司推行了精细化的先进管理方式,这种精细化的管理文化已经渗透在各个方面,成为了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竟争力。公司在生产上坚持“以销定产”的原则,推行“订单制”,每天从国内外400多个销售网点上收集销售信息,按市场所需车型、数量下达生产计划,由各制造部进行落实,在三天内完成发货,避免了因品种不适销而造成的产品积压现象,产销实现了良性循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公司在装配线上推行“配送制”,配送仓库每天根据总装配线的实际用量组织发货,这样既保证了高效率产出,又避免了配件损失。在库存管理上,公司进行了有益的创新, 在严格库存定额的基础上,推行了“暂存制”管理,从而避免了使用期间的浪费和产品改型造成的损失,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成效。在成本控制方面,公司打破计划采购模式,实施了价格“竞标制”,确保了关键配套件价格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坚守诚信准则 营造竞争优势

  诚信经营是企业文化的生命线,凯马汽车公司正是凭着自己的诚实守信,在所有与之打交道的客户中赢得了广泛赞誉,同时也给自己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诚信、敬业、责任、服从”是凯马汽车文化的基本内涵,无论招收职工或大学生进厂,还是选拔中层干部及营销人员,企业都始终把人品作为第一考察要素,并通过严格的政治素质教育,使职工都能树立起较好的集体观念、信誉观念,做到了遵章守纪,诚实做人,善待客户。特别是在业务往来中,企业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推行阳光政策,不搞暗箱操作,提高了各环节的透明度,消除了客户的顾虑,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在质量管理工作中,公司严格按照质量体系要求进行操作,“诚信为基、质量为本”、“制造须靠低成本,竞争依赖高品质”、“零缺陷的生产过程,一百分的优质产品”的文化理念激励着每一个工位、每一个环节都把质量工作放在第一位,销往国内外的产品在近几年从未出现大的质量问题,产品质量稳中有升,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在向用户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不忘服务这个中心环节,并将良好的服务贯穿于整个营销工作的全过程。“用户就是上帝”、“用户满意就是我们的标准”是凯马汽车服务市场的基本准则,对营销人员的管理,企业始终把提高销售员素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每半年开展一次业务素质及职业道德培训工作,常年聘请法律专家在企业授课;成立用户回访小组,每年到全国各地市场答谢用户,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在企业设立多部举报电话,及时了解用户情况及各地销售员的行为,切实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正是由于生产经营过程中保持了诚信准则,凯马汽车公司实现了健康发展。2012年公司计划产销汽车10.5万辆,为集团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