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国际十里泉电厂大力推进生物质能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7

  随着4月份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的实施,生物质能发电迎来了政策利好。作为拥有全国首台秸秆煤粉混燃机组的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抢抓有利时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秸秆收购、储存、制备、燃烧等生物质能发电的关键环节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的发展绩效、经济绩效和社会绩效。

  提升秸秆收购、验收管理标准。实施增加收购点、派专人蹲点收购等方式,优化收购流程,全方位、多渠道对秸秆进行收购;实施激励机制,对各供货方实行分级管理,差别计价,提高秸秆收购质量;紧抓秸秆发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源头治理,加强秸秆水分、杂物检测工作,提高秸秆来料的验收工作标准,避免来料掺杂使假对切碎机刀具等设备造成损伤,确保燃烧秸秆的发热量。

  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结合“三实三提升”活动开展,加强运行操作人员、叉车司机、质检员等生产现场各生产流程线上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加强设备巡检与维护,超前进行设备隐患治理;深入开展设备系统危险点分析与预控活动,提升设备可利用小时数;加强料仓料位检测管理,防止秸秆料仓内自燃;加强厂房内消防设施管理,确保消防设备处于良好备用状态。

  优化秸秆发电节能管理。结合“员工技术培训角系列竞赛”活动,提升职工业务技能素质。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降低秸秆收、储、运成本;加强秸秆、煤粉混燃炉的燃烧特性研究,着力避免秸秆燃烧造成的烟气高温腐蚀和飞灰熔点低易结渣问题,确保锅炉经济性;优化秸秆燃烧系统设备运行方式,减少设备启停次数,有效降低切碎机、锤磨机、细粉分离器、螺旋输送机、布袋除尘器等五大耗能设备的厂用电率;加强技术攻关,不断改进、完善秸秆掺烧的方法,升级秸秆掺烧系统,通过设备改良实现设备的高效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