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中亚管道向国内供气超200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1

  截至1月7日,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投运以来,管道进气、国内转供天然气双双累计突破200亿立方米,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国内天然气需求提供了强力保障。

  中亚天然气供气范围在2010年16个省市自治区的基础上,2011年进一步扩展至22个,受益人口达5亿人。通过西气东输二线,去年4月初实现向川渝地区供气,缓解了该地区供需紧张的矛盾;11月底实现向珠三角供气,改变了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长期依赖液化天然气供气的用气格局。

  去年入冬以来,中亚进口天然气日均转供国内5500万立方米。中亚天然气已成为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缓解冬季用气紧张局面和建设绿色家园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2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1700多万吨原油,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一条分国分段实施的跨多国管道,管道运行涉及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四国10多家利益相关方。要确保各方在日常运行中步调一致,在应急状况下协同联动,且输气运行与国内需求节拍吻合,需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协调机制。

  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认真研究跨多国管道管理模式,结合上中下游各方需求,创造性地建立了四国多方协调与中方内部协调相结合的双重协调机制,实现了“五统一、一平衡”,即统一制定输气计划、统一制定检修计划、统一制定运行方案、统一下达调度指令、统一协调应急处置,达到中亚进口天然气与国内天然气产运销平衡。目前,这一机制已成为中亚管道运行协调的“宪章”,体现了先内部统一,再跨国协调,各方分别实施,统一监督执行的管理意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