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突破50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8

  截至11月23日,三峡船闸2011年已通过货物9140万吨,其中上行货运量达到5018万吨,达到并超过三峡船闸2030年单向通过能力5000万吨的设计指标。

  据介绍,在三峡工程初步设计阶段,基于三峡船闸闸室尺寸、输水时间和当时长江上行驶船型等参数考虑,三峡船闸的年单向通过能力按2030年达到5000万吨设计。

  三峡水库蓄水后,川江航运条件明显改善。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也催生了旺盛的过闸需求。三峡船闸自2003年6月通航以来,中国三峡集团通过加强设备设施的运行维护、检修和更新改造,使船闸设备设施保持良好工况,实现了安全高效运行。船闸运行8年多来,年货运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仅前11个月,三峡船闸的年货运量和最大单向运量均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创历史新高。船闸设计单向通过能力的提前实现,证明其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成效显著。

  中国三峡集团枢纽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三峡工程航运效益的发挥改善了我国区域经济结构,极大地促进了沿江社会经济的发展。进入冬季,随着以电煤为主的物资运输进入高峰,三峡航运也进入旺季。目前,三峡船闸日均通过货物约30万吨。照此水平估算,今年三峡船闸年货运量将首次突破亿吨大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