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第十一届世界核营运者协会双年会在深圳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31

  10月24至25日,第十一届世界核营运者协会双年会在深圳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英文简称: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Yukiya Am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英文简称:WANO)主席劳伦特.斯特里克(Laurent Stricker),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以及来自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36个国家和地区、152家公司和机构的579位核电业界高级管理人员出席会议。第十一届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总裁、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主持会议。

  本届双年会由中广核集团公司承办,是该组织首次在我国举行的高级别技术性国际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后福岛时代的WANO,持续强化全球核安全”。会上,该协会所属亚特兰大中心、巴黎中心、东京中心、莫斯科中心、伦敦办事处的代表分别介绍了福岛核事故后各国所采取的行动。有关行业协会组织提出了加强核安全的构想。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福岛核事故的相关信息。与会代表就进一步加强国际核电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强化核安全标准和管理改进,确保核电安全,共同促进全球核电事业健康稳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天野之弥在致辞中表示,IAEA和WANO的核心目标一致,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在全球范围内推进核安全和核电事业健康发展。

  李干杰在致辞中表示,福岛事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国家核安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抓紧开展应急响应、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核安全规划编制以及核安全监管的机构队伍、法规标准、技术能力建设等工作,这些工作均取得了积极进展。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结果表明,中国在运和在建核电机组基本满足现行核安全法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最先进标准的要求,具备一定的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能力,核电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建设和营运,为优化深圳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十一届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总裁、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在致辞中表示,22年来,在世界核营运者协会的协助下,世界核电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运营核电站整体安全水平持续提升。福岛事故发生后,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成立了福岛核事故特别委员会,努力为事故处理提供各种可能的帮助,分析研究经验反馈,寻求组织改进的方向和措施。当前,福岛核事故的分析和反馈仍在进行之中,对核安全标准提升和管理改进的重新思考,必将成为全球核电业界每个组织和个人的共同关切。他呼吁世界各国以“分享、参与、合作”的态度,共同肩负起“敬畏核安全、守护核安全”的神圣职责,构筑核能和平利用的坚强基石。

  在本次会议上,全球核电运营者就促进保障核安全做出了新的承诺:全力支持贯彻和实施WANO后福岛事故委员会提出的各项建议,在五个领域采取行动。这五个领域分别是:扩大WANO的活动范围;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体化事件响应战略;加强WANO可信度,包括对WANO同行评审过程做出重大改进;提高核电对公众的信息透明度;改善WANO所有产品和服务质量。

  会议还表彰了获得2011年WANO核能卓越奖人员,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长申获此殊荣。期间,经会员特别会议投票选举,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副总裁弗拉基米尔-阿斯莫洛夫(Vladimir Asmolov)当选为第十二届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总裁。会议决定下届双年会于2013年在莫斯科召开。

  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成立于1989年,是由全球核电运营企业组成的国际组织。该组织一直致力于通过共享全球核电界的运行经验和良好实践,提升核电安全水平,促进全球核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全世界核电站的联盟,WANO在福岛核事故后立即开展了事故信息反馈。通过发布严重事故报告,帮助各会员单位及时进行了经验反馈。该组织还组织业界资深核电专家组成福岛核事故后特别委员会,完成了世界核营运者协会组织改进建议报告,为加强全球核电合作、实现核安全水平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自国家核安全局、广东省、深圳市等有关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香港中电控股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的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