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储棉总公司积极参与新疆棉花仓储物流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4

  新疆目前是我国最大的优质棉产区,近几年,棉花产量基本稳定在25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作为负责国家储备棉经营管理的政策性公司,鉴于其特殊性,截至目前,在新疆主要投资建设有2座中央直属棉花中转储备库(南、北疆)和1家全资子公司(中储棉新疆有限责任公司)。

  一、建设中央直属棉花中转储备库,缓冲新疆棉花仓储物流设施不足的矛盾

  棉花是新疆农业主要战略物资。近年来,随着新疆棉花产业的不断发展和棉花产量的增加,棉花调运、仓储不足的矛盾愈发突出的表现出来,已形成影响棉花产业发展的瓶颈。建设中央直属棉花储备库可以加强国家对棉花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增强新疆棉花储存调运能力,提高物流集散能力,解决新疆棉花调运难等问题,促进新疆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种植结构的调整,保护棉农利益。同时,也有利于国家储备棉的及时收购、调运、储存和安全保管。

  根据国家批准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在新疆南、北疆各新建1座中央直属棉花中转储备库。目前,北疆正在积极进行选址工作,尚未开工建设。南疆库尔勒库项目正在建设中。南疆作为新疆主要的产棉区,集中在巴州、阿克苏、喀什及和田地区。巴州郭楞蒙古自治州年产200万担(10万吨),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每年从库尔勒发运达500万担(25万吨)。作为南疆地区的交通枢纽,库尔勒已成为棉花、化工、建材、百货、纺织等物资的集散中心,各类市场及物资中转已形成规模。建设库尔勒中央直属棉花中转储备库,有利于储和调,符合国家“储得进、调得出、用得上”的建库要求。将确保国家储备棉售出资源和质量,完善国家棉花储备管理体系,对产棉区棉花资源进行有效控制,并成为调控全国棉花市场的源泉。库尔勒库建设规模仓容1.25万吨,中转能力15万吨,总投资6071万元,于2009年11月正式开工。目前,一期工程已于2011年7月12日竣工验收,铁路站台改建项目已完成铁路站台挡土墙模板架支、混凝土浇筑,基础混凝土工程,站台路基回填土工程。罩棚工程钢结构梁、柱等主体结构已经加工完毕,开始进场安装。库尔勒库整体工程将于新棉花年度交付使用,投入运营。

  二、强化在疆储备棉的经营管理,促进新疆棉花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在新疆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中储棉新疆有限责任公司,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并负责管理在疆的中央储备棉。新疆公司注册成立于2010年4月13日,8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地处新疆乌鲁木齐,注册资金3000万元,是中储棉总公司继国家政策性储备业务之外的大型棉花综合性的全资子公司。一方面强化收储新疆棉工作稳定有序展开;另一方面,按照市场化模式独立运作,将充分利用新疆棉花资源优势,建立辐射全国的棉花物流网络体系,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