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亚管道向国内输气突破百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31

  截至5月28日,中亚天然气管道连续安全平稳运行544天,累计向国内输送天然气超过100亿立方米。目前,中亚天然气进口量已占我国同期天然气进口总量的半壁江山,为快速增长的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亚天然气管道投产以来,输气能力按计划稳步提升,日输气量由投产初期的800多万立方米提升至目前的4450万立方米。今年前4个月,中国石油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进口天然气44亿立方米。

  中亚天然气投产初期仅作为国内市场的调峰用气,到目前已成为保障国内天然气供应的重要主供气源之一。这些优质天然气,跨越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通过国内天然气管网的转运,输送至新疆及华北、华东、华中、西南等地区,惠及国内16个省市自治区。特别是去年对于缓解上海世博会期间用气紧张局面,保障去冬今春用气高峰期国内天然气的稳定供应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管道输气能力的不断提升,中亚天然气占我国天然气进口份额悄然发生变化。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我国4月份共进口天然气25亿立方米。其中,中亚天然气为13亿立方米,约占52%。今年年初以来,中亚天然气进口量也占到同期我国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0%以上。

  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把保障管道的安全平稳运行当做第一要务,在应急管理上始终坚持预案建设和应急演练并重、设施建设与应急培训同步的原则。今年年初以来,全公司包括承包商在内共进行各类应急演练40余次,应急演练逐步实现常态化和规范化。

  针对中亚地区国际社会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积极推进建立国家间跨国管道安全运行协调机制,通过建立相关国家政府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各种状态下的信息沟通、预警和应急协调机制,有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目前,这套跨国安全运行机制的方案和策略,已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组验收。

  与此同时,中亚管道还积极推动沿线各压气站建设,继续提高输量。预计2012年6月沿线8座压气站全部建成后,管道年输气量达到300亿立方米,能源战略通道作用将更加突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