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为北京地铁5号线增补22列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0

  为进一步提高北京五号线的运能,缓解上下班高峰期的压力,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将于今年11月开始陆续为五号线增加132辆地铁列车(22列)。这22列车投入运营后,五号线的发车间隔可望缩短到2分钟之内。


  北京地铁五号线是北京市的南北大动脉,于2007年正式通车。在北京城市建设的飞速推进下,五号线在开通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达到饱和状态。虽然北京地铁采取了诸如缩短发车间隔、开行区间车等措施,但还是无法消化五号线日益上升的客流。随着亦庄线的开通,五号线面临的运能压力进一步增大。目前,五号线成了北京最为繁忙的地铁之一。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为五号线增加的这22列地铁列车计划今年11月交付首列车,2012年9月交付完毕。届时,5号线地铁的发车间隔将进一步缩短,最终实现2分钟发车间隔的目标。


  北京地铁5号线车辆是我国第一个批量设计和生产的不锈钢轻量化不涂漆地铁客车项目,六辆编组(三动三拖),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


  增购车辆将在原北京地铁5号线车辆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新造车辆能够满足最小130 m曲线半径运行要求,比照原5号线车辆减小了20m,使车辆对线路曲线的通过能力更强;司机室增加了语音提示系统,更加便于司机与调度室的指令传输;长客全面负责列车广播系统和乘客信息显示系统的功能实现,并牵头协调各系统(包括车载PIS)的设计方案及调试;车辆新增受流器起复装置,进一步保障车辆电力供应。


  作为最早进入北京市场的车辆供应商,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先后为北京市场研制了1号线、2号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10号线二期、13号线、机场线等车辆。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80%的奥运用车出自长客股份。目前,长客股份在北京市场车辆总占有率达到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