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冀鲁豫有望再引西气两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18

  截至5月15日,中沧线实施站场改造动火施工后,已平稳输送西气东输天然气4591万立方米,为全年输气8.5亿立方米奠定了基础。今年下游用户增加了3户。


  如完成8.5亿立方米输气目标,中沧线今年将比去年增加2亿多立方米输气量,为冀鲁豫用户安全平稳用气再添保障。


  今年4月17日,中沧线开始实施站场改造动火施工,4月25日竣工。


  中沧线原起止点分别为中原油田和河北沧州末站,1986年8月投产运行。投运不久,便面临着中原油田逐年减产的窘境。2000年之后,气源不足问题开始凸显。到2008年上半年,这条管道日输气量由最高时的90万立方米减至约10万立方米,基本停止向工业用户输气。为了解决“气短”难题,管道公司中原输油气分公司两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努力寻找气源,使中沧线在2008年10月30日成功引入西气东输天然气,并将首站改为恩城站,末站改为濮阳站和沧州站。经过两年持续的适应性改造等工作,中沧线年输气量由每年6000万立方米增至去年的6.16亿立方米,输送的西气东输天然气惠及冀鲁豫三省部分百姓及工业用户。


  今年,中原输油气分公司计划使中沧线输气量达8.5亿立方米。为此,这个分公司实施全线站场改造动火施工。


  此次动火涉及6个站场、10个阀室。一级动火点有10处,400毫米管径管道焊口37道,200毫米至300毫米管径管道焊口17道,200毫米以下管径管道焊口若干,并更换14台阀门。动火作业从濮阳输气站到沧州输气站,覆盖中沧线全线362公里。


  中原输油气分公司去年年底开始组织有关部门编制动火方案,明确动火时间和位置,组织有关人员多次学习实施方案,并经过多次演练,确保施工操作准确。


  这次中沧线动火作业有三大作用:一是提升输气量,二是消除安全隐患,三是为管道内检测做准备。


  首先,通过此次改造,中原输油气分公司将中沧线首站向南线的出站管道管径由200毫米改为400毫米,将南线末站濮阳站进站管道管径由200毫米改为400毫米,确保工艺管网为提升气量奠定基础。


  其次,中沧线由于已运行20多年,设备老化严重,尤其是沿线站场和阀室的部分阀门内漏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这次改造更新了内漏阀门,从根本上消除了这一隐患。


  再次,为了全面了解中沧线管道现状,2009年10月初开始,中原输油气分公司组织进行全线清管作业。2010年7月7日,这个分公司完成了中沧线首次全线清管作业,为后续清管积累了经验。这次改造解决了阀门内漏问题,改造了德州分输站工艺管网,将有利于管道内检测前的多次清管作业,有效推进内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这次动火施工优化了中沧线的工艺管网、重要输气设备、站控系统和数据远传系统等,实现了气源充足、工艺升级、自动化水平提高和用户增加的目标,为这个分公司逐步实现中沧线自动化升级,增输扩容,谋求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