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为西气东输供气13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5

  4月5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处一队集气处理站中控室,3台压缩机组正在紧张工作。这里是西北油田天然气接入西气东输管线的首站。数字显示,今年以来西北油田已向西气东输管线输气1.1亿立方米,3年累计供气突破13亿立方米。

  西北油田天然气进西气东输管线工程,是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合作项目。雅克拉集气站2004年建成,投用时设计产能8.5亿立方米/年,但由于外输困难,产能一直受到制约,输气装置处于半闲置状态。2007年12月28日,西北油田分公司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签订协议,决定将塔河油田天然气接入西气东输管线。2008年3月2日,项目投产一次成功,西北油田天然气正式进入西气东输管线。该项目起点为雅克拉集气站,终点为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英买力6号阀室,管线总长近8公里,总投资5000万元,设计管线年输气能力10亿立方米。目前,日供气140万立方米,为满足金陵石化、扬子石化、仪征化纤3家企业生产用气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西北油田在原油产量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大力推进天然气勘探开发,天然气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到2010年底,已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497亿立方米。雅克拉、大涝坝、西达里亚等气田先后投入开发,天然气年产量由2005年的3.6亿立方米增长到2010年的14.5亿立方米,6年累计生产天然气57.79亿立方米。

  为满足当地市场需求,西北油田与当地库车县、轮台县签订了年供气7亿立方米和2亿立方米的协议,有力促进了南疆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