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智能变电站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9

  近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智能变电站——国家电网750千伏陕西洛川变电站顺利建成投运。该变电站总投资5.8亿元,大量集成应用了智能化关键技术,是世界上首座实现“状态可视化、操作程序化、检修状态化、运行智能化”的750千伏超高压智能变电站,在一次设备智能化、电子式互感器应用、变电站自动化配置等方面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取得多项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成果,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有力地引导推动了我国电工装备业技术创新和进步。工程综合应用环保、节地、节能、节材技术,节能降耗成效显著,最大输送功率可达200万千瓦,标志着国家电网智能变电站试点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智能变电站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环节。自启动智能电网试点项目建设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新建(改造)智能变电站8座,在智能变电站技术和标准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制订发布企业标准15项,形成国际上首个智能变电站系列技术标准,申请126项专利,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未来5年内,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步伐,计划新建110(66)千伏及以上智能变电站5100座、改造1000座,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通信等各个环节全面推动智能电网建设,力争到2015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国家电网智能化程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实现能源领域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为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