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北车和谐2C型机车发力百年石太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4

  12月20日23时58分,伴随一声响亮的汽笛声,首台配属太原铁路局的和谐2C型电力机车牵引J47704次货物列车平稳驶出石太线太北1场。这标志由同车公司自主研制的国产新型大功率电力机车正式投入运营,将助力百年石太线货运能力全面释放,实现我国晋煤外运能力的快速扩充。

  和谐2C型电力机车作为同车公司完全自主创新的新车型,运用了世界顶级的交流传动技术,是当前国际上兼容性最强、性价比最优、工艺性最好、国产化率最高的6轴机车。机车总功率为7200千瓦,运行时速120公里,具备大功率、高速度和节能环保等特点,是适用于铁路繁忙干线货物运输的现代化新型机车。该型机车从研发决策到样车试制成功,同车公司仅用了半年时间,创造了世界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研制速度最快的新纪录。

  百年石太线是中国建设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石太客运专线开通后,石太线作为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货运能力开始快速增长,原有直流电力机车已不能满足线路的货运牵引需要,急需新型交流大功率电力机车加盟发力。和谐2C型机车在石太线投入运营后,相比原有牵引机车,其运营速度将提高20公里,整车功率提高800千瓦,每列牵引重量将增加500至550吨。到今年底,同车公司将提供65台和谐2C型机车配署石太线。在首台机车上线运营前,太原铁路局举办了隆重的纪念仪式,以此庆祝这条百年铁路干线货运牵引动力装备实现“华丽转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