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鲅鱼圈焦炉煤气供华能营口电厂发电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25

  鞍钢、华能两大国企携手利用焦炉废煤气发电项目投产两个月来,效果显著。截至10月18日,华能营口电厂“消化”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焦炉废煤气4276万立方米,发电近1亿千瓦时;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则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0吨、二氧化碳排放6.8万吨。

  作为钢铁行业内实践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钢铁概念型工厂,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在去年10月与一墙之隔的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营口电厂就利用焦炉煤气发电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实施焦炉废煤气发电工程。项目建设、调试期间,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环境与能源部与华能营口电厂密切配合,利用专业化技术优势帮助华能营口电厂进行施工方案优化和设备安全隐患查找,并稳定煤气管网压力,确保煤气输送安全稳定。今年8月2日,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向华能营口电厂输送焦炉废煤气一次成功,发电生产启动。

  利用焦炉废煤气发电项目投产两个多月来运行良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煤气最大送量达35000立方米/小时,使厂区煤气放散率降低15个百分点,预计年节约标煤11.2万吨。同时,该项目帮助华能营口电厂年可节省标煤10.8万吨,相当于关停一台5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

  该节能减排合作项目在我国大型钢铁企业中尚属首例,创造了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极具示范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