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成第三个掌握太空失重环境下测量航天员身体质量技术国家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4

  日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九院险峰厂为神舟八号协作配套的航天员质量测试仪,经过两年多的艰苦研制,顺利通过用户验收,成功交付。

  该质量测量仪用于在太空失重环境下测量航天员身体质量,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各自独立研制的质量测量仪。该项目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

  该质量测量仪由险峰厂联合清华大学研制开发,其技术难点在于太空测量的特殊性,即在失重以及柔性人体运动时质心难以确定的环境下实现质量的稳定、准确测量。国际上已经过空间站或航天飞机在轨验证的航天员身体质量测量的技术只有两种,即弹簧振子技术和线性加速度技术。险峰厂项目组经过反复论证,认为线性加速度方法在理论上最可靠、精度最高,最终采用基于牛顿第二定律的线性加速度方案。

  据介绍,险峰厂从2007年12月25日正式与清华大学开始进行质量测量仪项目的合作。2009年6月,质量测量仪完成了转正样阶段评审。2010年5月底首套正样件顺利通过用户验收成功交付,第二套正样件于8月中旬通过了验收评审。

  从2006年开始,险峰厂就开始参与载人航天工程,先后承担了航天员舱外宇航服天线和质量测试仪的研制并成功交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