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海外项目经营质量大幅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22

  打造石油工程铁军,油田企业都在学中原,中原怎么办?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海外队伍在抓好市场开发、确保新签合同额稳定增长的同时,强化精细管理,用高效经营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经营压力,努力提高经济效益。1~9月,降本减费1400.24万元,海外项目整体运营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

  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际石油工程市场需求下降。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中原油田进一步深化对海外市场环境和甲方需求的研究分析,周密搞好经营策划,切实防范经营风险,为实现高效经营做出努力。

  强化供应商管理,选定质优价廉的产品。沙特项目部在供应商中开展了以“比价格、比质量、比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评比活动,定期淘汰表现差的供货商,与质量可靠、售后服务好、距离较近的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他们组织人员对海外项目的运输、设备租赁、原材料等第三方服务合同进行梳理,按程序及时终止了一批高价服务合同,并进行重新招标,选择质优价廉的供货商、服务方。招标、议标过程中,他们在充分了解市场行情的基础上,严格按程序和要求操作,强化过程组织和谈判技巧,增强供货商(运输商)间的竞争,尽可能降低采购(运输)价格;深入理解合同条款,做到变动有理有据,执行过程准确无误,在降低服务价格的同时没有出现任何纠纷。在最近组织的招标谈判中,钻杆钻具最高降价达24.7%,苏丹、沙特项目海运费费率降价最高达57.9%,沙特项目部井队值班吊、叉车降价最高达37%,每月节约7万多美元。哈萨克斯坦项目部清退各型车辆6台,租赁价格平均下调10%。

  油田各境外项目部结合队伍规模和库存实际,加强物资采购管理,降低费用。也门项目部推行采购全面预算管理,对基层队零星紧急用料,下达材料采购限额指标,有效降低了直接作业成本。苏丹项目部通过集中报料计划,集中发运,降低运输费用3万多美元。同时,该项目部通过加大各个清关环节的监管力度,对海运到货物资积极办理车船直取手续,优化物资运输车辆的合理配载,有效降低了清关、港口滞留和物资运输等费用。

  在资产管理上,油田对各境外项目的固定资产摊销状况进行认真核查,摸清底数,控制规模。加大境外现场库存盘查力度,减少库存积压和资金占用,提高使用效率。前不久,在对科威特新上三台钻机进行配套时,就充分利用了沙特市场的现有库存,减少了资金支出。也门项目部对库存材料调剂使用,库存同比下降了18%。另外,按照“应修必修、能修则修”的原则,加大自修力度,尽量减少部件购置。前一时期,先后自主修理了苏丹747钻井队TESCO顶驱和沙特SINO-10钻井队北石顶驱,节约资金10多万美元。此外,也门项目部还推行了专项费用包干制,对通信费、办公费、生活费等费用实行限额控制,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5%。

  在大力降本减费的同时,中原油田海外队伍努力扩大海外项目的利润空间,目前油田施工队伍在沙特、也门等市场的日费率已达9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