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国最大凝析气田在中国石油投产试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7

  6月28日,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传来喜讯,继西气东输工程最大的主力气田——克拉2气田之后,新疆塔里木盆地又一个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大气田——迪那2气田投产试运。

  迪那2气田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地质上属于库车坳陷。这里也是塔里木油田寻找天然气“大场面”的主战场。2001年,迪那2井获得工业油气流,发现了迪那2气田,进一步落实了2002年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启动的资源基础。迪那2气田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凝析气田。

  气田产能建设项目于2008年3月26日开工,历时15个月,分为气田内部集输、中央处理厂、外输、供电线路、公寓、伴行道路六大单元。油气处理厂设计规模为年处理天然气50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456万吨。

  迪那2气田是塔里木油田第二大油气田,与先期投产的牙哈、克拉2、英买力等气田一起,使塔里木油田天然气总产能突破200亿立方米,有力地保证了西气东输一线安全、平稳供气。

  迪那2气田地质构造复杂,属典型异常高压气藏,也是塔里木油田已开发气田中压力最高、开发难度最大的气田之一。

  迪那2气田建设自始至终贯彻绿色大气田的理念,做到了从设计入手,从源头抓起。在工艺设计上,充分考虑剩余能量的合理利用。迪那2气田充分利用井口自然压力进行天然气外输,节约了外输压缩机的投资和能耗。与此同时,原油外输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利用处理厂和装车站的落差,利用势能进行外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