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充全力服务黄河调水调沙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30

  近日,黄河进入为期18天的第九次调水调沙运行周期。此次调水调沙以小浪底水电站为控制枢纽,四座水库联合调度,将进一步扩大下游主河槽过流能力。为配合好调水调沙工作,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水力资源,国家电网公司所属河南省电力公司超前谋划,精心编制调度实施方案,主动与发电企业沟通,合理安排火电机组开机方式,利用自动化手段跟踪配合进行电网调峰调频,保证了小浪底水电站全部机组满出力运行,全力服务黄河调水调沙工作。截至目前,小浪底水电站本次调水调沙日均发电量达4410万千瓦时,最大日发电量达4779万千瓦时,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黄河调水调沙,对于处理黄河泥沙、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以及改善黄河下游生态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电网公司统筹采取措施保障调水调沙顺利进行和水电资源充分利用。一是优化电网检修计划安排,在调水调沙前完成了小浪底水电站发电机组、升压站及送出线路的检修工作,确保小浪底水电厂在调水调沙期间可以稳发满发。二是根据黄河调水调沙期间的水库泄流方案,提前制定调度配合方案。三是合理安排火电机组开机方式,克服夏季负荷受天气影响变化大的影响,为小浪底水电站留出了300万千瓦的发电空间。四是利用新建成投运的河南电网多目标分层分区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安排了35台、1485万千瓦的火电机组跟踪省际联络线运行,满足了电网调峰调频的需要。五是争取有关发电企业对黄河调水调沙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明确各方责任,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