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最大的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获准开展前期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7

  5月20日,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在上海虹桥高速铁路站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获得上海市发改委复函,同意中国节能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铁路客运站光伏发电项目是我国目前规划最大的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总安装面积6.1万平米,总装机容量达到6.572兆瓦,在25年的设计寿命内,年平均上网电量638万度,总发电量将达到1.6亿度。项目将在上海世博会召开之前投入运行。

  作为我国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的代表作,虹桥光伏发电项目不占地,不消耗燃料,没有任何噪声和排放,是最清洁的发电方式。它每年可节约标煤2274吨,减排二氧化碳5837吨,二氧化硫45吨,氮氧化合物20吨,烟尘364吨。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虹桥交通枢纽是上海对外形象的一个重要的现代化门户,在虹桥交通枢纽建设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虹桥光伏发电项目也是铁道部为建设绿色枢纽场站,进一步提升铁路客站的社会形象,充分体现节能环保先进理念而立项建设的第一个铁路场站光伏发电项目,它将在我国新时期的铁路建设中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虹桥光伏发电项目符合我国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发展规划和产业振兴政策,它对于提升上海市的城市形象,推进上海市太阳能利用和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节能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以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为主业的大型企业,近几年积极投身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建设。中国节能看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前景,从2008年开始投身太阳能发电产业,目标是建成包括发电厂建设、设备制造和技术研发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在国内太阳能发电产业尚未启动的今天,中国节能投资虹桥光伏发电项目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已经日趋成熟,是最具可持续发展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在常规能源日渐紧张的今天,利用取之不尽的太阳能来发电,将是人类解决未来能源问题的最佳选择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