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管道安全预警系统率先在阿独线投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5

  4月2日,阿独原油管道安全预警系统投产运营书在乌鲁木齐签署。这一系统的正式投用,标志着国家863计划实施以来管道领域唯一入选项目成功实现商业运营。

  签署协议的双方分别是中国石油管道通信电力工程总公司与西部管道乌鲁木齐输油气分公司。根据协议,前者将为后者提供为期8年的管道安全预警系统技术服务。

  阿独管道全长246公里,是我国第一条跨国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的国内段,战略地位重要,安全要求严格。乌鲁木齐输油气分公司副经理于永泉介绍,2008年11月管道安全预警系统开始试运行,至今共发出报警18次。

  西部管道公司管理着包括阿独管道、乌兰成品油原油管道在内的11条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道,是国家西北能源战略通道,加上西部大开发,工程施工频繁,交叉作业多等因素,管道安全防范任务繁重。

  管道安全预警系统利用与管道同沟铺设的通信光缆作为分布式土壤振动检测传感器,长距离连续实时监测油气管道沿线的土壤振动情况,在管道沿线5米范围内形成保护带,采用系统独有的管道破坏事件专家数据库和神经网络识别技术,对可能危害管道安全的动土事件或站场设施的入侵事件进行预警,并准确定位。

  中国石油管道通信电力工程总公司作为这一“863项目”的具体实施者,2001年启动研发工作,2006年项目通过中国石油科技成果鉴定,2008年7月批量生产,同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