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吉林东光公司汽车零部件收入连续五年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6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吉林东光公司目前已连续三届蝉联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百强企业,成功立足于汽车零部件行业。截至2008年底,企业汽车零部件总收入14.2亿元,占企业主营收入93%,连续第五年保持20%以上增长。其中,汽车零部件出口收入1亿元以上,连续两年保持40%以上增长。

  五年来,东光公司不断根据汽车市场的需求和变化进行经营管理创新、技术提升和能力建设,使企业汽车零部件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在2005年抓住汽车市场在低位调整的有利时机,连续成功实现资本运营、收购重组战略,快速扩大了汽车零部件产品经营规模、增加了经营品种、优化了产品结构。主要产品由原来的3种增加到5种,4种产品形成了规模化、系列化、模块化能力,其中在制动器产品上已形成了全制动系能力。二是大力强化营销工作龙头作用。通过制定个性化营销激励政策、强化营销员培训、各级一把手跑市场、建立为分子公司提供服务的大营销平台、加强市场回馈信息管理和运用、加强对主机厂的服务等方式,使产品配套份额不断增加,市场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主产品市场平均占有率22%以上。同时加强国外市场开发,自2006年实现外贸零的突破以来,国外配套市场已增加到十几家,在美国售后市场上也有良好的业绩,外贸收入快速增长。三是以市场需求为目标,每年都进行生产线技术改造和生产能力升级,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同时按精益生产布局规范生产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离合器、制动器、飞轮三种产品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已跃居国内同行业前茅。四是紧紧围绕市场开展产品研发工作,加强研发投入和研发能力建设,技术开发费年均投入3%,有的企业已达到5%,年均开发汽车零部件新产品200多种,新产品收入达到23%左右。30多种产品获得国家和省、市新产品称号,并申请了国家专利,19种产品已获得授权,其中柱塞式主柱及主动式、贯穿式助力器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双质量飞轮填补我国双质量飞轮设计空白,实现我国自主设计和生产。各种专有技术有力地促进了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支撑了企业规模的增长。

  多种方法使东光公司的经营规模有效扩张,经营质量全面提升。2009年,东光公司又根据市场变化,进一步调整经营思路,一是重点强调宏观经济危机之年更要搞好市场开拓工作,市场与效益发生冲突时,效益服从市场。二是成立专门机构,研究国家拉动内需政策带来的各种机遇,开展针对性研发和实现重大产品立项。三是信心坚定地提出危机之年仍要继续实现20%的规模增长,继续实现企业发展新跨越。目前,新的经营策略已初步见效,部分品种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订单大量增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