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启动国内首次大规模陆上四维地震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5

  “2炮点现在到位,请仪器车给信号!”2月4日19时,随着放炮员放响第一炮,由中国石油物探公司承担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辽河油田曙一区SAGD四维地震监测项目正式启动。

  这是国内首次实施的大规模陆上油气藏地震监测项目,此次地震采集一旦独得成功,对今后油田在开发方式的转换,老油田二次开发,寻找剩余油等方面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作为我国最大的稠油生产基地,经过多年勘探开发,资源接替问题严峻,寻找剩余油和提高采收率任务迫在眉睫。四维地震采集技术是国际地球物理勘探的一项前沿技术,它可通过观测同一块面积下面不同时间的地下变化情况“揪出”尚未开采或漏采的剩余油区。

  工区地表条件复杂,全区为苇塘所覆盖,油田各种开发设备设施密集,公路纵横交错,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为打好这场攻坚战,物探公司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Sercel428UL地震仪和超级检波器,并投入大量的附属设备。

  工区内的采油厂等单位全力配合此次地震采集。曙光采油厂、特种油开发公司每天下午都举行生产例会,根据夜间生产炮图纸,安排具体配合措施。

  截至2月10日,已完成生产炮3418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