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九江电网首次融冰试验成功 冰雪难阻庐山灯火通明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6

  为了提高九江电网抵御冰冻雨雪灾害的能力,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12月10日,江西九江供电公司组织的线路融冰试验在庐山取得成功。这是江西省今年首次成功开展线路融冰试验。

  九江电网有7条220千伏线路、多条110千伏线路通过重冰区。庐山地理位置特殊,跨越的线路每年遭遇低温冰冻侵袭。为了确保电网安全度冬,九江供电公司早在今年年初就着手制定覆冰线路融冰方案。冰灾后,该公司成立专题研究组,将穿越庐山等重冰区的两条线路作为试验点,立足安全稳定、科学经济原则,制定融冰试验方案。同时,该公司积极与庐山管理局沟通,取得支持,提前发布停电公告,将因试验给庐山附近群众用电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九江供电公司的覆冰线路融冰试验,主要通过对九江220千伏妙智变、110千伏周岭变、110千伏庐山变、35千伏小天池变等四个变电站连接线路的串接,人为设置短路点,利用线路短路电流,使线路升温,达到融冰效果。自12月10日7时起,该公司相关部门和庐山供电分公司上百人,为试验做好准备工作,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将参与试验的设备与运行的主电网隔离。由于准备充分,部署科学,合作顺畅,持续30分钟的试验取得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试验采集的数据为电网稳定运行提供了技术参考,为提高电网抗冰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

  试验期间,九江电网运行稳定,没有因试验给电网正常供电带来不良影响。

  新闻链接

  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紧临鄱阳湖和长江,海拔1474米。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庐山特殊的气候环境,冬季日均气温零下12摄氏度,庐山电网极易遭受低温冰冻侵袭。今年年初,在短短十天里,庐山电网不堪覆冰重负,12次出现断线停电。

  110千伏妙庐线、备用线路35千伏周小线是庐山的“电力血脉”。为确保庐山的正常电力供应,今年下半年,九江供电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历时3个多月,将35千伏周小线由架空线路改造为入地电缆,增强了供电可靠性。

  作为供电主动脉的110千伏妙庐线,多穿越山峰峭壁,线路走廊常年浓雾弥漫,十分不利于进行人工除冰。为确保庐山游客及1.2万常住人口的正常用电,九江供电公司根据差异化设计要求,对部分杆塔和导线,采取更换、加固等措施,确保输电线路在恶劣气候下正常供电。坚强的输电线路,为覆冰线路融冰试验提供了重要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