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大桥院:谱写桥梁设计新篇章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25

  11月15日,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的朱望明老人,又踱步至天兴洲大桥附近,望着已挂设完斜拉索的主桥,老人喃喃自语:“就快修好了,我家门口也有过江大桥咯!”

  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设计的这座大桥,圆了周围老百姓的一个梦。从1992年起,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开始研究设计天兴洲大桥,到2004年9月该桥开建,历经12年。

  “其间数易其稿,也是为了尽可能发挥大桥的功能。”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高宗余说,设计部门在桥梁连接线的选择、公路铁路的对接上进行了反复勘察,光勘测工作前后就历时近7年。

  正因为严格的勘测设计,天兴洲大桥一举拿下了同类型大桥的四项“世界之最”:斜拉桥主跨跨度504米;同时承载2万吨的荷载量;高达200公里的列车运行时速;主桁宽度30米,被誉为中国公铁两用桥梁建设史上的第五座里程碑。从参与万里长江第一桥设计,到后来自主设计建造南京长江大桥,再到运用顶尖技术设计的天兴洲大桥,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见证了桥梁事业的发展历程,也创造了自己的“设计史”。

  作为中国桥梁设计领域的领跑者,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为中国桥梁设计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半个世纪以来,中铁大桥院共勘测设计公路、铁路、市政等大型、特大型桥梁600余座,其中长江大桥40座,黄河大桥23座,跨海大桥15座,工程项目遍布国内外。

  如今,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具备了公路行业(特大桥梁)、市政公用行业(桥隧、地铁轻轨)、铁道行业(铁路桥梁)、工程勘察综合类、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甲级资质;对各种类型的桥梁勘测设计工作具有完整、系统、先进的数字化生产能力;自主开发了预应力梁分析程序PRBP、预应力梁CAD系统PCBCAD等桥梁分析、绘图及水文设计软件包……

  同时,通过科技创新,该院在国内桥梁史上写下了种种辉煌:汕头海湾大桥,开创我国现代悬索桥先河;泸州长江大桥,长联、大跨、中间剖缝的单壁墩设计均为国内首创;杭州湾大桥,这座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主要设计者也是中铁大桥院……

  去年,中铁大桥院获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一成绩居桥梁界前列,在全国交通工程领域也是名列前茅的。

  面对成绩,中铁大桥院党委书记田道明说得最多的还是那句话:“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