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航信完成主业整体上市 进入高效规范发展轨道

文章来源: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4

  2008年7月31日,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公司定向增发收购集团公司三里屯资产和结算公司100%权益的事项,标志着航信集团主营业务和资产重组上市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航信集团主营业务和资产重组并境外上市,是以其下属核心控股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通过向航信集团定向增发内资股,将航信集团的主要资产和下属骨干全资子公司中国航空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注入航信股份公司。本次注入航信股份公司的资产和股权总计作价为11.15亿港币(10亿元人民币),发行价格为6.39港币(5.73元人民币),发行股数为174,491,393股,航信集团的持股比例由原22.35%上升至29.29%。

  2008年,航信集团领导班子面向未来,审时度势,谋划长远发展,提出“五年三翻番一提高”的发展目标,贯彻落实“做强做大走出去”战略。按照三年夯实基础,五年稳步提高,十年发展壮大的步骤,航信集团推出五大战略举措,以实现变“客运为主”为“客货运并举”;变“国内经营”为“跨国经营”;变“技术服务”为“技术商务双服务”;变“服务航空”为“服务航空运输和旅游”等四个战略转变。作为五大战略举措的其中之一,主营业务和资产重组上市是航信集团贯彻落实国资委、民航总局精神,实现既定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强做大上市公司,实现主业资产整体运作,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增强航信集团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大举措。不仅符合国务院关于民航体制改革的政策要求,符合国资委关于加快中央企业整体上市步伐的要求,符合提升航空旅游行业运行效率、有机整合航空信息服务价值链的行业要求,同时更是航信自身加快发展、提高竞争能力的内在要求。

  成功完成主营业务和资产重组上市,仅仅是航信集团实施规范管理、高效管理,落实“做强做大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10月15日,航信集团机构及股份公司职能部门的调整方案正式确立,调整方案将根据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原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设置股份公司新职能部门,新职能部门定位为管理服务平台。航信集团原职能部门承担的对国资委、民航局等政府部门的联系协调职责,将由股份公司新职能部门承担。通过调整形成了科学、高效的组织机构,建立了适应整体上市后需要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必将对航信集团具备规范的治理结构、良好的责权体系、科学的业务流程和有效的监督机制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新职能部门的机构重组工作已经就绪。下一步,将以运行、研发等资源优化组合为重点,从业务管理和技术发展的组织架构上实现突破,逐步打造统一、协调、有序的市场、研发、运行三大体系。

  中国航信将以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为契机,以实现服务民航和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在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锐意进取,早日实现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