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前三季度主要生产指标稳定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31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0月29日在北京宣布,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石油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和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主要生产指标稳定增长。剔除宏观调控等政策性因素影响,经营效益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第三季度,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状况安全、平稳、有序、有效,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8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加29.9%,基本每股收益0.22元人民币,同比增加约0.05元人民币;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4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加31.8%,基本每股收益0.21元人民币,同比增加约0.05元人民币。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石油资源基础进一步加强。油气勘探突出重点盆地、重点项目,着力强化老区精细勘探,积极推进新区风险勘探,强化新技术应用,为全年储量增长奠定了基础;油气田开发积极转变开发方式,实现新油田整体探明、整体开发,全面启动老油田二次开发,大力推广应用水平井等技术,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油田生产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实现了原油产量稳定增长,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1至9月累计生产油气总当量8.807亿桶,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累计生产原油6.526亿桶,可销售天然气13681亿立方英尺,同比分别增长2.8%和16.3%。

  炼油生产方面,中国石油精心组织,科学调度,严格控制成本,重视安全环保和生产受控管理,实现了平稳运行。同时,努力稳定市场供应,积极调整销售结构,不断开拓高效市场,持续提高零售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稳步推进网络开发和优化调整,销售质量和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1至9月累计加工原油6.425亿桶,同比增长5.1%;生产汽油、柴油和煤油5,559.7万吨,同比增长4.6%;销售汽油、柴油和煤油7,025万吨,同比增长9.3%。

  同期,化工生产克服市场波动,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实施质量优化升级,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取得重大突破,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投放市场。1至9月生产乙烯198.2万吨、合成树脂303.1万吨、合成纤维原料及聚合物127.1万吨、合成橡胶25.1万吨、尿素286.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8%、4.7%、15.1%、7.7%和2.6%。

  中国石油有序开展油气管道业务。西气东输二线、兰郑长成品油管道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天然气销售发挥管道联网优势,加强资源综合平衡和产运销储衔接,油气调运安全平稳有序,销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有效保障了重点用户、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平稳供气。同时,加大新市场开发力度,产业链实现有效延伸。

  前三个季度,国际业务加快推进,经营规模持续扩大,海外油气产量继续增长,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贸易量和销售收入快速增长。

  中国石油表示,第四季度,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序推进生产经营各项业务,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实现,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回报员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