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完成“神舟七号”配套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10

  满载着中华民族探索太空梦想的“神舟七号”飞船在举世瞩目下,圆满完成68小时27分钟的载人航天飞行,以及完美的“太空漫步”,令世界惊叹。这其中,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也圆满完成“神舟七号”的系列配套任务,为其成功飞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电源

  在执行神舟七号飞船各阶段的飞行任务中,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生产的12种共25台电源,参与了从飞船发射、航天员出舱、返回舱返回地面的全过程,为火箭、飞船和舱外航天服提供电源。从火箭离开发射塔架的那一刻起,到箭、船分离的火箭飞行全过程,电源源源不断地把电能送到火箭的控制系统、外安系统、遥测系统、故检系统等,为火箭的各种设备供电。稳定可靠的电流为火箭平稳安全地将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提供了重要的动力保障。

  飞船上也装有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3种型号的7台电源,轨道舱中总重量达100多公斤的应急电源担负着主电源异常时为飞行和返回提供全部电能的重任;而返回舱中航天员的座舱下,装有该单位研制的返回着陆电源,在返回舱分离后为舱内生命保障系统、舱内照明、舱内仪器设备、启爆着陆反冲火箭等提供全部供电,伴随着航天员度过令人心悸的“黑障区”,直至返回舱最后着陆。而航天员出舱所穿的舱外航天服上携带的唯一一台电源亦是由该单位研制的。

  舱外航天服天线

  9月27日,当身穿中国“飞天”舱外航天服的航天员翟志刚走出“神七”飞船舱外,向全国、全世界人民问好的声音清晰传回,这震撼人心的天外之音也有集团公司研制的舱外航天服天线的功劳。

  2006年4月,该单位承接了“神七”舱外航天服天线部组件的研制生产任务。该厂专门成立攻关小组,首先对天线部组件的工艺进行了试验和攻关,以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及超低温可靠性。舱外航天服天线与遥测通信机一起组成舱外航天服遥测通信设备,共同完成出舱活动的语音通信及其他遥测参数的传输任务。“神七”舱外航天服属国内首次自主研发项目,天线部组件又是舱外航天服的关键部件。该单位攻关小组对认证天线部组件工艺方法的可行性进行反复考核与试验,掌握了天线部组件的焊接温度、焊接时间等参数,完善了工艺规范。2007年7月,在经过模样、初样、正样三个阶段的研制测试后,该单位向祖国交付了合格的产品,并在执行“神七”任务中经受住了考验。

  软件

  近几年来,航天科工集团以在“神舟一号”至“神舟六号”软件工程化和软件评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为基础,全力以赴,为“神七”航天员完成空间出舱活动把好软件关。
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的软件规模比一期工程更大,复杂程度更高,确保软件可靠性对于保证航天员生命安全和任务成功来说尤为关键。2006年3月,该单位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提出了载人航天二期工程软件测试及工程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针对二期工程的特点和任务要求,经过9个多月的研究,组织制定了《载人航天工程软件工程化技术标准》,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了软件研制过程以及过程中各阶段的主要工作,重点加强了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系统测试、软件可靠性与安全性、软件测试充分性等要求,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和技术方法。

  通过采用专业化、系统化的测试技术,发现软件中存在的缺陷,已经成为确保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成功的关键环节。从“神舟一号”开始,该单位先后承担了飞船和火箭中共计几十项关键软件、上百个软件版本、几十万行源程序的独立评测工作,发现了多处隐患,为“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航天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元器件试验检测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承担了部分神舟七号飞船和舱外航天服用元器件的试验检测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该单位元器件试验中心共完成“神七”用元器件可靠性试验380多个批次,总数量达1.1万只,其中包括航天员出舱活动的装备——舱外航天服所用的关键元器件。

  石英挠性加速度计

  在“神七”返回舱上,该单位研制生产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又一次大显身手。

  石英挠性加速度计是一种在惯导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的摆式力平衡加速度计。应用在飞船返回舱上,通过持续的工作来精确测量返回舱的飞行位置和速度,并实时地提供最重要、最基础的执行信息,以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

  该单位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已经形成批生产、系列化,覆盖了从低成本、抗恶劣环境型到高可靠、高精度型的整个范围,在航天、航空、测振、测斜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不仅精度高,稳定性好,而且工作可靠,故障率低。经试验验证,产品的可靠性指标已经达到了数十万小时,也就是说,加速度计的可能失效率已经降低到几十万分之一,因此受到神舟系列飞船总体研制单位的青睐。在“神五”、“神六”返回舱上,该所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均表现出色,精确无误地完成了任务。

  继电器关键部件——锡铝焊料

  “神七”继电器上的焊料产品种类较多,其中有一种锡铅含锑的产品。锑在锡铅金属合金中不易均匀熔解,且易形成金属间化合物,均匀性较差。为攻克这一难关,使锑金属尽可能分散在锡铅焊料合金中,技术人员专门到国家图书馆翻阅了大量国内外有关该问题的资料,最终解决了生产中的瓶颈问题,完成了光荣使命。同时,他们还把技术应用到其他产品中,并将该技术申报了“锡铝铜钛钕喷漆合金焊料”的专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