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完成国内最大银行控股权并购案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06

  9月30日,国内迄今最大的银行控股权并购案宣告完成。招商银行与香港永隆银行在正式完成股权交割后发布联合公告称:招行以193亿港元的现金总额,收购永隆银行的大股东伍絜宜有限公司、伍宜孙有限公司、宜康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永隆银行53.12%的股权。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的要约收购规定,招行预期将于2008年10月6日按每股156.5港元向剩余的股份发起全面要约收购。

  今年5月30日,招行正式与永隆银行控股股东伍氏家族签署买卖协议,议定以每股156.5港元的价格,有条件收购永隆银行53.12%的股权。此后,招行与境内外监管机构、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积极沟通,在短短4个月内获得了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证监会、香港保监处等境内外监管机构关于此次收购和随后的全面要约收购所需要的所有审批。

  招行9月30日表示,由于今年9月4日完成了300亿次级债券的发行,因此,此次交割完成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保持在10%之上。

  通过收购,“成功把内地和香港的两个经营成功、富有特色的金融机构带到一起。此次收购对双方都有着深远的意义。此举不仅是招行发展史上金额最大的控股权并购,也是招行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招行海外扩展的一个里程碑。”

  招行行长马蔚华对两家银行的整合及未来前景表现出足够的信心。他说:“永隆银行的加盟是招行向国际市场迈出的第一大步。我们非常重视永隆银行日后的发展,并挑选了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员进入永隆董事会。永隆银行新任行政总裁朱琦具有在香港10多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以及7年管理香港银行的经验,对香港市场非常熟悉。日后,招行将采取进一步完善永隆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大力拓展中高端客户、促进招行与永隆在香港与内地市场的联动等一系列手段,增强永隆在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及其品牌价值。”

  此次并购前,招行是中国第六大全国性商业银行,已在中国境内设有41家分行及553家支行(含分理处),一个代表处,一个信用卡中心,1368家离行式自助银行和1200多台离行式自助设备(ATM和CDM),在香港有一家分行及一家子公司,并正在纽约筹建一家分行。永隆银行成立于1933年,为历史最悠久的香港本地银行之一,也是香港第四大本地独立银行。截至2008年6月30日,永隆银行在香港设有35家分行,在深圳、上海、洛杉矶和开曼群岛设有分行,深圳南山设有支行。永隆银行是典型的银行控股集团,旗下拥有保险、财务、证券、信托、期货等多家全资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多个领域。2007年,永隆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接近48%,接近国际先进银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