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船重工“海洋石油942”建造创多项国内之最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08

  近日,国内目前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水深最深的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42”,在中船重工所属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建造基地建成交工。

  “海洋石油942”是大连船舶重工为中海油服建造的第二座JU2000E型自升式钻井平台。该平台作业水深为122米,最大钻井深度为9144米,总装机容量约8000千瓦,作业区域为无限航区。这是大连船舶重工首次以总承包商身份承担的国内第一个“交钥匙”工程。

  在该平台建造过程中,大连船舶重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创下多项国内之最,包括首次在平地建造、倾斜船台下水大型钻井船;首次采用平台站桩、悬臂梁推移上平台的合拢方法,解决了大吨位悬臂梁的合拢受到吊车能力限制的问题;首次在整个水下阶段均没有船用吊车的条件下,实现了所有的水下安装、试验以及桩腿接长工作等。

  大连船舶重工海洋工程基地是国内首个海洋工程建造基地,占地近60万平方米,建有船坞、船台各一座,具备同时建造4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和1座半潜式钻井平台或同时建造6座自升式钻井平台的能力。

  “海洋石油942”平台的建成交工标志着该基地具有当今最尖端的海洋工程产品的制造能力,也标志着该基地完全具备了与国际知名海工企业直接竞争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