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南车高速动车组正式运营于京津城际铁路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4


  由中国南车旗下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首批6列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已顺利通过了为期7个月严格的试验验证、试运营考验。8月1日,首批动车组在北京奥运会配套工程、我国第一条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开始为北京奥运服务,并将极大地便利京津之间的城际交通运输。

  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是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由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开发、设计和制造,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于去年年底竣工下线。该高速动车组结合中国铁路的运营特点和线路状况,在动力学、系统集成、车体、转向架、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环境控制系统、旅客服务系统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自主创新,整体技术等级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为确保动车组顺利上线运营,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在铁道部的组织下,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动车组进行了为期7个月严格的试验测试和试运营考验。相继完成了环行线、秦沈线及京津线的各项性能试验、型式试验、线路试验,试验期间共进行了涵盖牵引性能、动力学性能、弓网受流、空气动力学等17大项、近200余个试验项目。自7月1日起,首批6列动车组又模拟正常运营状态在京津城际铁路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营。各项试验、试运营结果显示,动车组性能优异,平稳性、安全性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优良状态。

  作为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速动车组的研发制造上进行了重点投入。其旗下的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是国内承担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和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项目的骨干企业。近年来,通过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成功搭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动车组的设计、制造、产品三大技术平台,形成了高速动车组持续研发和制造的完整体系。此前,南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60列CRH2型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已投入运营,成为第六次大提速的标志性装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大编组动车组业已竣工下线并即将投入运营;世界首创的长大编组卧铺动车组也即将问世。今年2月,科技部和铁道部联合下达了《中国高速列车联合行动计划》,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已成为京沪高速铁路时速35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的主导研制单位,目前,研制工作已在该公司全面启动。

  据最新消息,由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3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大编组动车组(16辆编组),也于同一天在上海至郑州、上海至合肥区间率先投入正式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