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北疆电网启动“第二次握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5

  7月14日,新疆电力公司组织召开伊犁电源基地电力外送南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审会,对连接南北疆电网的第二通道伊犁至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预审,标志着南北疆电网第二通道建设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伊犁州和阿克苏地区领导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工程建设。

  北疆重镇伊犁是新疆最主要的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水利和煤碳资源,目前全疆最大的两座水电站均已在伊犁建成投运。截止2007年底,伊犁总装机容量997兆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890兆瓦,全地区夏季富余电力560兆瓦。即使到了冬季枯水期,富余电力仍高达340兆瓦以上。到2010年伊犁富余电力可突破1030兆瓦,远远超出目前电网的外送能力。“十一五”末,伊犁境内的特克斯山口、吉林台二级等一批水电站将相继建成投运。2030年前,国开投伊犁火电厂、中电投伊犁火电厂,中电投伊宁热电厂和国电伊宁热电厂等多座燃煤电厂也将陆续建成投运,伊犁将成为新疆最重要的电力外送基地。而目前南疆装机容量为1820兆瓦,仅占全疆总装机容量的21%,电力供应相对紧张。经统计,南疆五地州电力负荷缺口约在290兆瓦左右。

  虽然从伊犁到南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的直线距离仅200余公里,但由于天山山脉阻隔,目前尚无法直接送电,富余的电力只能先输送到乌鲁木齐后再转至南疆。致使220千伏电网送电距离过长,功率迂回达1700公里,严重限制了北疆电网向南疆电网的送电能力。

  为了将伊犁丰富的电力直接送往南疆,新疆电力公司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设计方案,计划架设一条能够直接贯通南北疆的第二通道,将北疆电力直接送至南疆。2007年5月,新疆电力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苏胜新率队亲临线路起点和终点,对建设伊犁至库车输电线路的可行性进行初步考察。2007年8月,新疆电力设计院派出工作组对伊犁至库车输电线路全线进行踏勘,完成初步选线工作。2008年5月,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伊犁调研期间,对建设南北疆电网第二通道表示大力支持并给予厚望。

  据了解,伊犁电源基地电力外送南疆工程计划建设伊犁至库车750千伏输电线路,初期降压220千伏运行。工程由伊犁恰甫其海水电站出线至阿克苏地区库车县220千伏龟兹变电站,线路全长210公里。半数以上线路将穿越海拔2600米以上的天山山脉,最高处海拔可达3880米。整个工程预计总投资8.1亿元。根据大方式潮流计算结果,伊犁至库车输电750千伏建成以后,预计全网网损可下降9.5%,北疆电网向南疆电网送电能力将提高3倍。

  作为新疆的象征,天山横贯中部,把新疆分为南疆和北疆。2001年6月17日,新疆电网从乌鲁木齐方向实现了南北疆联网,首次送电过天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