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北电网奥运电力保障全景信息系统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04

  4月29日,“华北电网奥运电力保障全景信息系统”建成投运,华北电网奥运保电工作全面进入掌控运行状态。

  该系统是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对电网安全可视化等电力生产信息平台进行全面研究、整合后建成的。系统实现了对电网运行关键环节和运行状态的全面掌控。运用该系统,电网调度员能通过视频信号实时监测奥运保电重点线路和变电站的外部运行环境,直观地掌握与奥运保电相关的厂站及局部电网的实时运行信息。

  在华北电网调度通信中心可以看到,调度人员轻点鼠标,屏幕立刻显示出电网地理分布、电流功率大小、不同地区的电压高低、电气设备的负载情况等信息。不仅如此,调度人员还能随意变换观察点,设定观察范围。这套系统实现了对华北电网多条“西电东送”电力通道重点区段和发电厂、变电站设备区、主控室的三维遥视功能,还能实时监视各风力发电场的运行情况,充分调用绿色能源为奥运场馆供电。

  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值北京地区雷电高发季节,雷雨天气是导致输电线路故障跳闸的重要原因。该系统中的雷电信息系统,可对雷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规避风险;即使发生雷电导致的故障,该系统也能快速查找雷击故障点,为快速处理事故提供依据。据了解,目前华北地区共有48个雷电探测站,观测范围覆盖包括北京、天津、秦皇岛、青岛等城市在内的华北电网全部供电区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